无障碍 登录 注册

守护“金山”全媒体系列报道 | 藏羚羊频遇“狼来了”

来源: 日期:2022-07-25 17:07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梅报道)海拔5000米的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兔子湖区域,一群藏羚羊领着刚刚出生的小羊寻觅食物。忽然,一匹潜伏在沟谷中的狼冲了过来,羊群四散、拼命奔跑,一只落单的小藏羚羊没有逃过捕杀,被扑倒在地。

这是保护区工作人员尚鹏在7月中旬拍摄的一幕狼吃羊场景。

“近年来,保护区生态环境改善,藏羚羊和狼的种群数量持续增加。每到产羔季,工作人员都会频繁看见狼捕杀羊的现象。”尚鹏说。

“看到狼群围捕怀胎藏羚羊、捕杀刚出生的小藏羚羊,我们也很难过,这是影响藏羚羊成活率的原因之一。但自然生存法则不能人为干涉,狼吃羊现象频繁出现,也说明这里生态环境趋于完整性和原真性。”保护区管理局高原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室副主任徐俊泉感慨道。

兔子湖区域并非水草丰美之地,不仅高寒缺氧、气候恶劣,植被也没有保护区东部丰富。然而,成群的藏羚羊却浩浩荡荡行走在山谷和草滩,选择在这样严酷环境集中产仔。“藏羚羊为何会选择在这里产羔,谜底还有待科研人员观察、破解。”尚鹏说。

“在这里,藏羚羊一出生,就会面临恶劣气候、天敌捕杀等生死考验。所以,它们在妈妈的带领下,必须在半小时内学会站立、行走、奔跑等生存技能,否则,很难存活下来。”徐俊泉说,“目前,雌性藏羚羊怀胎率占总量的29.02%,小羊成活率占出生总量的六七成。”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