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我区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等工作

来源: 日期:2022-09-23 11:09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我区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等工作
马兴瑞主持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9月21日下午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亚国事访问时的重要讲话重要署名文章精神,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等贺信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科技激励和科学普及有关要求,研究部署我区安全生产等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出国访问,引领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迈上新台阶,为贯通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增添更多生机活力。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出访期间重要讲话重要署名文章精神上来,结合贯彻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党中央对新疆工作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区位等优势,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向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致贺信,充分肯定新疆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方面的成绩,对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亚欧合作寄予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广泛宣传,切实把总书记贺信精神转化为继续办好博览会、提升亚欧合作水平的强大动力,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提升博览会平台影响辐射带动能力,加快“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切实提高与亚欧各国优势互补、合作互惠、发展互促的层次和水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贺信精神,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强为产业链和各类企业纾困解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做好民营经济、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工作,不断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为建设美好新疆汇聚共识凝聚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我区科技创新主攻方向,用好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等,完善科研项目管理、成果奖励、人才激励等机制,持续激发我区科技创新潜力活力。要统筹做好科学普及工作,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


会议研究讨论了“新疆榜样·时代新人”选树宣传发布有关方案,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细致推选发布,以身边榜样引领各族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要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做好“两个统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深入排查风险隐患,聚焦我区危化品、煤田矿山、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企业园区等重点行业领域,拉网式、全覆盖开展安全排查,彻底整改各类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拧紧压实责任链条,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坚决防范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统筹做好维护稳定、疫情防控、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更好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