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吉木萨尔良好生态环境引来野生动物“定居” 呆萌小狐狸洞口探世界

来源: 日期:2020-04-30 12:04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这几天,一窝狐狸宝宝的视频刷爆了大东沟村村民的微信朋友圈。在短短20多秒的视频里,5只呆萌的小狐狸从洞中慢慢探出头来,它们用好奇的眼光与拍摄者对视交流。直到拍摄者走到它们面前时,5只狐狸宝宝才钻回洞里。

这段视频是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大东沟村牧民沙依拉提别克·包见在放牧时拍摄的。沙依拉提别克介绍,几天前他在大东沟村梧桐窝子片区放牧,走到一个土坡处,看到一只狐狸从红柳丛中跑向远处,随后听到土坡下传出“嘤嘤”的声音。带着好奇心,他走了过去,便看到一只萌萌的小狐狸正站在洞口处,身后还有几只小狐狸在洞口挤来挤去,互不相让,似乎都想探出头看看外面的世界。沙依拉提别克便掏出手机拍下这段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

沙依拉提别克说,这已不是牧民第一次在这里发现野生动物了。近年来,庆阳湖乡频现野生动物的踪迹,有时是脚印,有时是粪便、毛发,有时村民们会和野生动物不期而遇。“野生动物多了,说明生态环境好了。”沙依拉提别克说。

庆阳湖乡党委书记郭刚说,为了给野生动物创造适宜的生存环境,近年来当地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程,持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通过种植大果沙棘、红柳、梭梭等不断推进荒漠绿化工程。目前,该乡草场面积达88万亩,退耕还林1.27万亩。“生态修复建设意义重大,除了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外,还给村级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进一步提高了土地资源附加值。”郭刚说。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村民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意识逐渐增强。大东沟村村委会主任叶山·拜南说:“过去看到狐狸、北山羊等野生动物,村民就会去捕猎,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一旦发现有受伤、受困的野生动物,村民会及时联系村委会,我们会及时上报乡政府,使野生动物得到及时救助。”

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野生动物纷纷到大东沟村一带安家落户,连销声匿迹几十年的狐狸、北山羊、野鸡等也成为这里的常客,有的甚至“定居”下来。叶山说:“虽然动物不会说话,但会用踪迹回答一切。”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