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保护野生动物 新疆公安在行动

来源: 日期:2020-05-21 12:05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是我们共同的自然财富,保护好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依法保护野生动物、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我们一直在行动。


哈密宣传教育

5月4日-5月10日,哈密市公安局森林分局举行了“心连心爱鸟,手牵手护林,共创和谐安康的生态环境”爱鸟周系列宣传活动。

哈密市公安局森林分局以LED宣传标语、展示野生鸟类标本、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彩页等为载体,向哈密各族群众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讲解哈密区域内野生鸟类物种常识。向2000余位群众进行了宣传,共计发放宣传材料800余份,解答群众热切关心的野生动物相关问题100余条。(哈密市公安局  赵锐)


塔城、巴州、克州保护救助

5月11日,塔城市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接到求助消息称:塔城军分区边防连战士11日下午19时在边境线巡逻时发现一只狍子幼崽被铁丝网缠刮受伤,请求森林公安进行救助。

接到求助任务,塔城市森林派出所立即出警赶往现场,经现场查证受伤野生动物为自治区一级保护动物狍子,其左右腿均被铁丝网挂伤导致大量失血,加上惊慌挣扎使得铁丝网越缠越紧,民警到达现场时狍子已经奄奄一息。时间紧迫,民警迅速与塔城地区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取得联系,在对狍子的伤口进行简单消毒处理后,立即驱车送往救助中心。(塔城市公安局 仝欣)

2020年5月10晚,和静县克尔古提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电话报警称,在克尔古提乡发现一只走失的年幼北山羊,请民警前来帮助。

民警驱车60余公里到达现场后,立即开展搜寻工作,经过2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山谷中一处大石头旁找到了年幼的北山羊。小北山羊生命状态不是很好,体质虚弱,民警立即将它带往林业管护站。由于小北山羊没吃没喝,身体虚弱,不能正常活动,管护站人员和民警对它悉心照料。目前,该北山羊已交至县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由专业人员进行后续救助。(和静县公安局  吾都木)

5月12日,巴州博湖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民警巡逻途中及时救助8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赤麻鸭。

当日上午,执勤民警巡逻至218国道博斯腾湖西南河口路段时发现8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赤麻鸭幼鸟。8只幼鸟在国道边的排水沟中挣扎着向外攀爬,但由于排水沟过深,多次尝试仍无法成功脱困。随即民警将这群小家伙救出,并带到湖边开阔水域放生,让它们安全回归到博斯腾湖的怀抱。(博湖县公安局 布英吉日格)

近日,阿图什市公安局森林派出所在北山公园科学放归一只痊愈且达到放飞条件的普通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据悉,这只鵟是松他克乡买谢提村村民在田间劳作时发现的,当时由于鵟翅膀受伤无法飞翔,村民便立即联系阿图什市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其带回,经鉴定该物种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普通鵟,遂放至北山野生动物植物救助站,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照料,该鵟身体已康复,符合放飞条件,便将其放归大自然。(阿图什市公安局  陈滢)


哈密、吐鲁番打击犯罪

近期,哈密市伊州区公安局森林派出所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了一批刑事犯罪人员、处理了一批行政违法人员、扣押了一批野生动物及制品。

专项行动期间,依法扣押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制品4件、依法扣押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活体14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制品12件。依法查封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娃娃鱼)492尾、扣押《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中南美侧劲龟属黄头侧劲龟活体31只。(哈密市公安局  牛犇)

5月4日,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公安处吐鲁番北站派出所民警来电称:在吐鲁番北站出站口查获了疑似野生动物角5根。接警后,森林分局立即组织民警前往核查。

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对其非法运输野生动物制品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吐鲁番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对李某非法运输珍贵、濒危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制品案立案侦查,依法扣押李某非法运输的疑似野生动物角5根及其他涉案物品,犯罪嫌疑人李某已取保候审。

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吐鲁番市公安局森林分局  李旭)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