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新疆塔什汗草原入选国家第一批“红色草原”

来源:草原管理处 日期:2022-08-28 19:08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近日,国家文物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并公布了第一批12处“红色草原”名单,新疆塔什汗草原入选。

第一批“红色草原”涉及9个省(区),基本覆盖我国传统草原大省。这些草原上分布着数量丰富的革命旧址,生动展现了在辽阔草原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深厚红色文化底蕴。

第一批“红色草原”包含高寒草甸、温性草原、热性灌草丛等,部分还是国家级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单位,保护修复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国家文物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加大支持力度,指导第一批“红色草原”所在地区建立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和草原生态的系统保护;系统开展革命文物资源调查,提升革命文物保护级别,讲好革命故事;用好红色资源,促进绿色发展,常态化、长效化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打造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草原保护与绿色发展基地。两部门将多措并举,丰富文化和生态产品供给,助力融合发展,以绿色发展促进红色资源保护传承,以红色资源赋能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塔什汗草原,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是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计划申报的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之一。是红山核武器试爆指挥机构的所在地,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山核武器试爆指挥中心旧址。

确定“红色草原”是为了传承草原地区红色基因、助推草原资源保护修复,促进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融合发展。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