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冲锋在前 敢于担当——自治区林草局机关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宣传信息中心 日期:2022-08-17 14:08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危难之际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机关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到所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他们带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社区巡查、物资保障等防疫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林草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新时代林草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挺身而出 冲锋在前

“2020年疫情时,我就担任咱们小区的志愿者,有经验,我报名参加志愿者,为社区防疫贡献力量”。8月10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副处长马辉看到社区第一书记在居民群里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第一个报名参加。
“疫情防控事关居民生命安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林草人,这时候我更应该挺身而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积累的群众工作和疫情防控经验,力所能及地为守护好我们的家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贡献力量。”
隔门不隔心,志愿服务暖人心。“您好,我是志愿者马辉,这是您家的菜”“请问您家有垃圾需要清理吗”。这就是马辉同志每次入户开展志愿服务的开场白。
具体负责林家花苑小区10号楼的志愿服务工作,自疫情静态管理工作开展以来,所有的群众都居家不能外出,确保生活物资能够及时送到每一户家中,就成为了他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买菜买馕买水果,送药送水送面粉,清理生活垃圾,尽心尽力协助社区干部保障静态管理群众的日常生活。

奋战在前 彰显担当

自治区治蝗办干部吴建国居住的克东路北社区宁坤巷6号院是老旧小区,大多没有电梯,作为志愿者的他只能靠双腿一层一层地爬楼,一户一户地敲门发放物资,衣服被汗水浸透,湿了干,干了又湿。
收取垃圾、发放物资,一天天挨家挨户上门,每一次敲门的身影、每一声耐心的嘱咐,都彰显着党员志愿者的担当,传递着党员志愿者的温度,展现着党员志愿者的风采。

“辛苦是肯定的,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只要组织需要,能为居民解决一点应急的事儿,我们就要勇敢往前冲。”吴建国说。
当社区急需志愿者的通知一发出,自治区治蝗办干部米克来·艾赛都力立刻申请报名,稍做准备后就投入到了志愿服务工作中去。她说:“这不是我第一次当志愿者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我有经验!”
志愿者的工作繁杂多样,看起来轻松做起来却不同,每天多次的物资分捡、做好居民引导、无数次上门送物资、定时院内巡逻、及时为居民倒垃圾等等,一天下来身上穿的薄薄一层防护服下,已汗流如雨。
“疫情期间,当志愿者很辛苦,也很心酸,有时顾不上自己的家人,甚至不被居民理解……但是我觉得只要付出点滴的努力做力所能及的事,就能够温暖人心。我想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米克来·艾赛都力坚定地说。    

抗击疫情 温暖瞬间

在自治区林草局林家花苑小区里,活跃着一支林草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他们是局生态处副处长蒋忠诚,局老干部处副处长吴圣华,局机关服务中心干部朱金声、孔祥玲、艾思航,局动植物处退休党员曹杰等,他们从早上9点开始,没有怨言,克服困难,满腔热情的投入工作,轮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和居民服务工作,每天上下午运输物资,把居民需要的物品快速高效地送到家中。几天来,他们为居民解决买菜、买药、缺水、断电等各种诉求,直到夜深人静才能回家,充分展现了林草人吃苦耐劳的精神风貌。
宣传信息中心干部吴应荣也成为了林家花苑小区一名志愿者,她不仅在做好居民需求服务工作的同时,还当起了宣传员,收集志愿者们工作时的照片,制作成小视频,记录大家工作时的点点滴滴,作为新手的她,为了让视频看起来更直观、更精美,她一边请教、一边上网查询,把收集来的每一张照片和每一段视频细心挑选、精心设计,作剪辑、配文字、选音乐。

并肩作战 逆行而上

“逆行”是一种勇气,更是一份责任。局办公室干部刘字楷同志,原本计划与新婚爱人张云云在本月底举行婚礼,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突发的疫情让乌鲁木齐重点城区进入了临时性静态管理,其中包括他们所在的小区。夫妻俩第一时间向社区主动请缨,双双报名当起志愿者,与社区、“访惠聚”干部和其他志愿者并肩战“疫”在一线。
“在疫情面前,我们都不是旁观者,每次疫情,我们都坚守在抗疫第一线,这次也不例外,想贡献绵薄之力,与大家一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刘字楷说。
这对小夫妇负责承担所在楼栋邻里的送菜、送药、清运垃圾等日常事务。因为前几次静态管理,两人都坚守工作岗位,对这次志愿工作来说,两人都是抗疫志愿者新人,必须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更好服务邻里,几天下来,赢得了邻里的一致好评。
“这段时间,最让我放心不下的就是那些年长的老人,需要重点照顾,很多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购菜,我们会分工一对一上门帮助采购,帮助分菜送菜。同时,邻里也十分关心我们,会在我们上门服务的时候,道一声感谢,送一瓶水,端一盘香喷喷的包子等等。”张云云说,“我们这次志愿夫妻档,在服务好邻里生活的同时,真的感受到了什么叫同甘共苦,一身的疲惫,彼此一句鼓励,一个拥抱,就会觉得志愿工作很值得。”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