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阿克苏地区发挥林长制作用实施好草原补奖政策

来源: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 日期:2022-09-23 11:09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自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阿克苏地区聚焦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重点难点工作在各级林长的统筹指挥下,林长制已成为解决林草问题的重要抓手,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些涉及林草工作的难点、痛点及相关“卡脖子”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科学划定,分类保护,草原生态持续向好。始终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实施、协同作战,以天然草原资源保护和利用为重点,以畜牧产业提质增效为目标,采取发布禁牧公告、设置禁牧标识牌、宣传牌、定期巡查检查、强化执法宣传等一系列有力措施,科学调整禁牧区,扩大禁牧面积。

目前,落实禁牧893.29万亩,较2021年增加58.29万亩,减少草畜平衡面积,落实草畜平衡3690.264万亩,较2022年减少103.766万亩。推动天然草原总载畜量、亩均载畜量“双下降”,确保禁牧区禁得住、平衡区不超载,天然草原得到有效保护、草原植被得到休养生息,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38.08%,较2020年增加1.02个百分点,草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规模养殖,示范带动,畜牧产业提质增效。通过实施畜牧业“百十千亿”工程,采取项目扶持、龙头带动、大户联建、合作组织带动等方式,加快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基地),扶持、打造一批标准化规模育肥场,不断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

截至目前,全地区建成规模化养殖场(小区)558个,其中万头牛养殖基地17个、万只羊养殖基地20个、万羽家禽养殖场115个;千头牛养殖基地134个、千只羊养殖基地263个。

以“四良一规范”技术为核心,建立地、县、乡、村四级科学养畜示范体系,已建成示范乡20个、示范村228个,示范户20750户,通过示范带动,切实提高了养殖户的养殖效益。

2021年全地区天然草原牧草鲜草总产量861.92万吨,较2020年增加63.77万吨。草原生态持续向好,牧草鲜草总量增加,为畜牧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政策支持补奖到户,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12年来,地区农牧民利用惠民资金扩大棚圈、购买良畜、添置农机、贮备精料,通过联合养殖户组建合作社、建设养殖厂,通过流转牲畜、转移就业,发展第三产业。2022年通过直补资金的形式,对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的农牧户发放草原补奖政策资金16692.5万元,其中:草原禁牧补助资金7467.34万元,草畜平衡奖励资金9225.16万元,发放到农牧户13604户户均1.227万元。

通过补奖资金走向畜牧业发展致富路、农业机械化的增产致富路和转移就业增加收入的致富路,农牧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剧增。(马存旭 徐龙)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