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天山南北生态美 青山绿水颜值高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2-08-05 18:08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自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主动探索创新,不断加大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力度,持续改善林草生态质量,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总林长作表率,落实责任重引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坚决扛起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责任。召开总林长会议3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3次,听取专题汇报、研究重点工作、签署总林长令等,为林长制掌舵把向。2022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11次研究林长制、国家公园等林草工作。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在基层调研中,每到一处,必看、必听、必问、必讲森林草原保护工作。优化调整自治区总林长设置,自治区第一总林长、总林长,14位副总林长,各划分一个责任区及其责任林区,责任区划到基层林场,责任林区划到林班。自治区第一总林长、总林长等8位省级领导前往国家林草局进行工作对接,高位谋划推动林草工作。

健全组织体系,凝聚合力护生态。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于2021年9月底全面建立林长组织体系,共设立区地县乡村五级林长3万余名,比国家规定的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组织体系提前9个月完成。探索建立符合区情的林草“兵地融合”“林长+河(湖)长”“林长+检察长”“党校+林长制”“直属分局林长+属地党政林长”等协调联动新机制,各级各部门合纵连横、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正在形成。

坚持问题导向,抓实重点解难题。各级林长深入责任林区巡林护林,解剖麻雀,点面结合,着力破解林草工作中跨区域跨领域的难点问题、堵点问题。截至目前,全疆各级林长累计巡林22.3万次。2022年同步申报创建卡拉麦里、昆仑山2个国家公园,4月19日国家公园管理局复函同意新疆创建卡拉麦里、昆仑山国家公园;五级林长推动落实林果提质增效工程,全疆果农2021年林果人均纯收入6200元,其中南疆四地州果农林果纯收入占比达51.7%;大力推进以农田防护林和乡村绿化美化为主的国土绿化,阿克苏五个百万亩、环乌伦古湖防沙治沙等一批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启动建设,柯柯牙荒漠绿化成为全国生态系统修复的典范;组建森林草原消防应急分队138支,全力抓好风险隐患排查、可燃物清理、火源管控“三项行动”;大力推进沙化土地治理和封禁保护区建设,实现荒漠化土地、沙化土地面积“两个缩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由公安机关在改革过渡期间内行使部分林业行政处罚权的决定》《关于将20项自治区级林草权责事项委托地级林草主管部门实施的决定》,一手抓林草执法、一手抓林草服务;自治区纪委监委联合国家林草局乌鲁木齐专员办盯办督办破坏森林资源案件,自治区全面推行林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8次督办提醒,加快推进各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违法案件整改销号工作。

完善配套制度,激励督考显成效。制定出台《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等16项制度文件,保证林长制各项工作有序衔接、压茬推进。坚持激励与督考相结合,印发《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自治区林长制激励措施实施办法(试行)》,2021年启动林长制绩效考核工作,并纳入自治区绩效考核暨自治区党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体系。阿克苏地区温宿县被评为国家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成为全国林长制工作表彰激励的8个市县之一,获得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1000万元激励支持。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