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新疆乌伦古湖湿地公园为千只鸟儿佩戴“身份证”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2022-08-25 20:08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近日,福海县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鸟类环志监测科学活动,为1000只鸟佩戴环志,以便深入研究湿地公园栖息鸟类的迁徙路线、繁殖和种群变化等情况,为鸟类保护及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此项工作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计划到8月底结束,这也是福海县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首次大规模开展鸟类环志佩戴工作,对提升鸟类研究和湿地公园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福海县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哈拉别克·那斯尔说。
  连日来,工作人员在湿地公园忙着捕鸟、佩戴环志圈,整个过程不仅是一次科学活动,也考验着人的体力和耐力。“捕鸟是个非常辛苦的过程,我们要将隐形网支在河里,为了减少对鸟的伤害,人必须要时刻守在网边,一旦有鸟被网住,第一时间把鸟摘下。有时候遇到大风天,鸟网会被吹倒,需要反复安装,常常为了捕到一只鸟,一守就是一上午。”自治区保护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考察志愿者联盟创始人柴永斌说,目前,工作人员已完成700余只鸟环志圈安装,同时,还将完成80个鸟类定位跟踪器安装。


  据了解,安装鸟类环志是研究鸟类的一种科学方法,即在鸟类集中的繁殖地、越冬地或迁徙中途停歇地捕捉鸟类,将带有国家环志中心通讯地址和唯一编号的特殊金属环或彩色塑料环固定在鸟的小腿或跗跖上,然后在原地放飞,以便在其他地点再次捕捉或观察到。“这相当于给鸟办了‘身份证’,对于研究候鸟的正常迁徙路线,确定每种迁徙鸟类中途停歇地有了标志依据。”柴永斌说。


  福海县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面积约12万公顷,处于全球候鸟3号迁徙路线上,是全球生物链的重要节点和迁徙候鸟飞越天山和阿尔泰山的“能量补充站”。近年来,福海县不断加大对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力度和管护能力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湿地公园鸟类增加到271种,其中珍稀濒危鸟类17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9种,二级保护鸟类45种。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