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解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2-03-15 14:03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人民网乌鲁木齐10月14日电 (陈新辉)《自治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办法》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性行政立法,标志着自治区以地方行政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法制保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办法》的制定、实施在自治区营商环境法治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据悉,7月28日,《办法》经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8月12日正式印发,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确立了基本规范,为打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

该《办法》的突出亮点特色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围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做了安排部署;二是突出强调了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园区、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三是对优化乡村产业发展环境做了明确安排;四是为人才保障提供支持;五是建立了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价制度。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长修介绍,制定出台《办法》是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部署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也是不断健全完善我区营商环境法治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贯彻实施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通过地方行政立法形式系统固化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措施,特别是通过立法来破解自治区当前营商环境改革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办法》十分必要。

为进一步激发新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制定出台了《自治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比较突出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二是重点任务明确;三是保障措施可行。

李长修说,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以贯彻实施《办法》和《行动计划》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提质增效,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相关链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