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解读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 日期:2022-08-08 14:08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5月2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自治区开展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宣传情况新闻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一部旨在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定位,彰显了政务服务工作以法治思维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以法治手段提供优质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服务的信心。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袁玉荣说,《条例》有五个特点,聚焦“责”字,明确了各主体责任;聚焦“快”字,通过推行线上线下相融合,减少办事环节,实现事项集中办理、就近办理、网上办理;聚焦“简”字,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透明高效,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聚焦“便”字,推动构建服务型政府,做实做细特殊群体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聚焦“督”字,强化监督评价,规范了监督员制度、监督员评价体系、咨询投诉、法律责任,有效保障政务服务便利化的实施。

《条例》实施以来,地方和部门面向政务服务相关岗位人员组织开展针对性的培训,促进《条例》与政务服务工作实践有机结合。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将宣传解读与市场主体保护、市场环境优化等相结合,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手段改善政务服务环境的能力。

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政务服务标准、申请受理等内容;明确线上全流程网上办理、数据共享、线下政务大厅设置和大厅受理范围等内容;实施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便民服务等措施……《条例》有力推动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促进政务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让更多的群众和企业切实享受到改革的红利,让改革成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下一步,自治区将持续加大《条例》贯彻落实力度,督促各级政府、行政机关、政务服务机构依法履职尽责,推进自治区“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自治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规范政务服务行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积极推进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相关链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