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走进卡拉麦里地文景观——硅化木与恐龙沟

来源: 日期:2023-06-02 12:06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新疆正在创建的卡拉麦里国家公园主要由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新疆奇台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新疆奇台硅化木国家沙漠公园组成,公园内不仅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还是天然的地质遗迹博物馆,以硅化木、恐龙化石为代表的地质遗迹资源,让这片野性之地,充满了神秘气息。

近日,记者走进新疆奇台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感受这片神奇土地独特的地文景观魅力。

新疆奇台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以形成于距今1.5亿年前的硅化木、恐龙化石和神奇的“雅丹”地貌为特征,包括了硅化木园、恐龙沟景区、魔鬼城等景点。其中,硅化木园里的硅化木群主要分布在石树沟一带,数量近千株,最大直径2.8米以上,树干最长26米,规模居亚洲第一。原地埋藏的方式使得化石留存姿势多样,保留程度完好。树木硅化程度高,石质坚硬,色彩各异,木质结构、年轮清楚,是地球演化过程中“沧桑巨变”的历史见证。园内已初步探查有三个硅化木埋藏层,储量丰富。 

在硅化木园东面约5公里处的恐龙沟,是世界上恐龙化石最集中、种类最多、保存最完整和个体最大的地区之一。这里先后发现了兽脚类恐龙、蜥脚类恐龙、鸟臀目恐龙等多种恐龙化石。其中1987年发掘的一具蜥脚类恐龙—中加马门溪龙体型巨大,是当时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恐龙化石。恐龙化石的发现推进了东准噶尔地区古脊椎动物方面的研究,使准噶尔盆地成为世界上研究恐龙与古脊椎动物发展及恐龙繁衍的重要地区。

硅化木和恐龙化石是准噶尔盆地和西北地区侏罗纪古生物群的典型代表,也是创建卡拉麦里国家公园最宝贵的地质遗迹资源。新疆创建国家公园的过程中,在做好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的同时,还将积极探索科研、教育等综合功能,充分挖掘硅化木、恐龙化石等地质遗迹价值,将卡拉麦里国家公园丰富的地文景观展现出来,使之成为开展自然教育的最好课堂。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