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各项创建任务已完成 新疆首个国家公园“呼之欲出”

来源: 日期:2023-08-21 11:08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创建办公室获悉: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创建已进入最后阶段,各项创建任务已经完成,并报国务院批准设立。这意味着,卡拉麦里有望成为新疆首个国家公园。

卡拉麦里位于准噶尔盆地东部,是我国唯一温带荒漠有蹄类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也是濒危物种普氏野马的原生地、世界规模最大的野放栖息地和繁育地。

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里的普氏野马。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曹华摄

8月1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关志鸥在第二届国家公园论坛上表示,我国将稳妥有序推进设立黄河口、钱江源—百山祖、卡拉麦里等新的国家公园。

去年4月,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创建申请获批复。该国家公园主要由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新疆奇台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新疆奇台硅化木国家沙漠公园等区域组成。

新疆奇台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曹华摄

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相继完成国家公园生态系统、自然景观、自然遗迹、生物多样性等核心价值挖掘展示;国家公园信息化、重载云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红外相机、无人机和卫星通讯等新技术巡视监测运用;制作完成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创建宣传片、宣传画册、LOGO设计等。

国家公园是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地或海洋区域。2021年,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

记者了解到,国家在新疆共布局了5个国家公园候选区,除正在开展创建的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和昆仑山国家公园外,还有天山、阿尔泰山和塔里木三个候选区域。目前,三个候选区的科研工作也陆续展开。

新疆拥有沙漠、盆地、丘陵、山地、湖泊、冰川等丰富多彩的生态系统。在新疆设立国家公园,不仅是我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新疆各族群众对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望。

按照相关规划,新疆将对现有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等自然保护地进行梳理,逐步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分类系统。到2025年,初步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2035年,显著提高自然保护地管理效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