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走进“野生动物乐园”——卡拉麦里

来源: 日期:2024-03-04 10:03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2024年3月3日是第十一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天山网科普工作室的小编走进卡拉麦里,通过镜头探访初春里的“野生动物乐园”——卡拉麦里。

卡拉麦里位于准噶尔盆地东部,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普氏野马的原生地,世界规模最大的野放栖息地和繁育地。除了有比大熊猫还稀少的普氏野马之外,这里还生活着蒙古野驴、鹅喉羚、盘羊、猞猁、赤狐、沙狐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是我国低海拔荒漠有蹄类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拥有梭梭、沙拐枣等多种荒漠植被类型,是全球温带干旱区荒漠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还有干旱区特有的以雅丹地貌为代表的碎屑岩地貌自然景观。 


据了解,卡拉麦里有野生植物392种,野生动物有260种左右。

2022年4月,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创建申请获批复,创建区由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新疆奇台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新疆奇台硅化木沙漠公园3个保护地组成。


如今的卡拉麦里已经从传统的“人眼看”升级为“天眼观”,从“局部巡”实现“全域巡、随时调”,重载云台、红外相机、无人机、卫星通讯让这里充满了科技感。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