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2023藏羚羊大迁徙|走进兔子湖藏羚羊“幼儿园”

来源: 日期:2023-07-14 11:07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央视网消息:每年的5月到8月,青藏高原上的雌性藏羚羊都要进行一次大规模的迁徙产仔活动。兔子湖区域正是藏羚羊的集中产仔地之一。记者发现,在前往兔子湖的迁徙路线上,已经有许多的小藏羚羊陆续出生。

进入距离兔子湖还有100多公里的三爪山山谷,海拔已高达4600米,空气越来越稀薄,地面上的植被也越来越矮、越来越少,但随处可见更多的腹部鼓胀的母藏羚羊向着自然条件更为恶劣的兔子湖区域迁徙。

 这只藏羚羊宝宝是我们在途中邂逅的第一只小藏羚羊,它紧跟在妈妈身后,看起来出生只有两三天的时间,它们将在这片区域生活半个月左右,等具备一定的体能和体力后,再跟随妈妈回到未曾谋面的栖息地,而在这之间,它们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奔跑,以躲避天敌和应对其它危险。藏羚羊妈妈为了让藏羚羊宝宝尽快学会快速奔跑,看得出来也是煞费苦心。它时而小步奔跑,时而徐徐步行,到了沟壑比较大的地方,还会回头耐心地等待小藏羚羊爬坡越坎,一路上非常警觉。

奔跑时速在60到80公里的藏羚羊几乎是高原上跑得最快的动物,因为要繁衍后代,它们便有了生存的软肋。

据调查人员监测,每年只有少数的小藏羚羊能顺利地从出生地返回栖息地,物竞天择、强者生存是这片荒原最残酷但真实的自然法则。但即便如此,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藏羚羊也逐年呈现稳定的上升趋势。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