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穿戈壁守净土 这支守护队为“高原精灵”保驾护航

来源: 日期:2023-07-14 11:07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高原,人迹罕至,是藏羚羊、野牦牛等各种野生动物的天堂。保护区成立后,这里还常年驻扎着一支高原巡护队,禁止越野车非法闯入,守护高原精灵的安宁。

这段时间,是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内藏羚羊迁徙产崽的季节,浩浩荡荡的藏羚羊迁徙队伍在山谷里绵延数十公里。为了让这些待产的藏羚羊顺利到达产崽地,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和当地公安部门组成藏羚羊产崽区域监测调查队,一起为这些“高原精灵”保驾护航。

从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中心站出发到藏羚羊产崽地,基本没有成形的路,沿途平均海拔4580米,有时候遇到艰险的路程,开车1小时才能走5公里。

这次巡护工作,保护区和公安部门的工作人员还会巡护非法穿越的情况。近年来,随着自驾游的游客越来越多,经常有越野爱好者未经允许,非法闯入阿尔金山保护区,这些人不了解道路情况,经常发生车辆陷入泥潭的情况。

三年来,当地公安部门拦截劝返非法闯入保护区人员30余人。40年来,保护区内的藏羚羊数量从最少的5000余只增加到了现在的6万余只。他们越过高原,穿过戈壁,克服艰难,守护着这片无人的净土。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