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自治区草原总站全力推进草原样地外业调查工作

来源:局草原管理处 自治区草原总站 日期:2022-08-28 19:08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草原样地调查是林草湿调查监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精准推进草原保护修复的重大举措。根据国家林草局安排部署,新疆2022年林草湿调查监测中草原调查监测样地共2651个。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在局森林资源管理处、草原管理处的安排部署下,新疆草原样地调查技术指导和核查核实工作任务由自治区草原总站承担,于6月份启动草原样地调查监测工作。

自治区草原总站超前布局、提早谋划,认真领会技术规程,精心组织开展全区培训,严谨落实准备工作,全力推动工作进度,与各地州县市林草主管部门紧密团结在一起,在多年不遇极端天气影响和突如其来疫情的干扰下,勇于担当、团结奋战在林草湿荒调查监测的前沿一线阵地,推动新疆草原样地调查监测工作高质量开展。

在外业调查工作中,仲夏时节,骄阳甚毒,晒得大伙汗珠往下直滚,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河里的水晒得烫手,地面的土热得冒烟。与此同时,林草调查监测样地所到之处经常伴有狂风、雷电、暴雨、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但是,各组草原调查监测人员不怕路远沟深山重,直面严苛复杂气象,克服恶劣环境和身体突发状况等因素,时常是仅携带馕和水,行程百公里,只为精准到达样地;时常是在历时四五个小时完成一个样地调查后,仍然继续赶往下一个样地开展调查。在经历人员迷失方向、高热高寒、狂风暴雨、信号中断、车辆抛锚、轮胎爆裂、高原缺氧等重重困难后,他们始终咬紧牙关,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为林草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8月初,新疆林草湿荒调查中的草原调查监测工作已转入后期冲刺阶段,部分地区受到了疫情影响,致使外业工作暂时停摆的情况下,自治区草原总站调整工作重心,充分利用时间节点,全面开展外业成果的内业数据转换和查验工作。

同时,在能够开展外业工作的地区,草原总站的6支调查队伍共28人仍奋斗在草原调查工作一线,本着对草原生态调查监测高度负责的坚韧态度,逆势而上,独行在天山南北的浩瀚冰川、戈壁大漠之间,奋力诠释林草事业新发展理念。

截至目前,全疆共有142名草原调查监测专业人员工作在调查一线,已经完成草原监测样地调查2240个,在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中数量位居第一,完成率达到了86.25%。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