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线上线下齐发力 巴州果品销售旺

来源:巴州林业和草原局 日期:2022-09-10 12:09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当前正是林果产品陆续上市销售季节,巴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林果业生产,精准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采取多种途径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拓宽林果产品销售渠道,保供保运保产保通,取得了显著效果。
截至目前,已销售香梨、桃、新梅、葡萄等各类林果4.4万吨,销售额近4亿元。
提前谋划,高位有效推动。巴州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林果产业发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提前谋划部署林果产品销售各项事宜,组织成立销售专班,建立日报告和定期会商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同时,为强化香梨购销保障服务,研究制定《2022年库尔勒香梨采收销售入库工作方案》,压实主产区县市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细化各项工作举措,确保库尔勒香梨如期采收、销售、入库。
摸清底数,科学统筹协调。对全州即将上市的林果产品全面摸清底数,精准掌握林果种植户、挂果面积、产量、采摘工需求量等基础信息,针对疫情影响存在滞销风险的果品进行分析研判,及时统计汇总和动态跟踪采收销售进度,做到有的放矢,为下一步销售夯实基础。对全州用于果品仓储的135座冷库进行清理消杀,检查设备是否运行正常,提前计划联系冷库、规划路线,确保采摘后的香梨、鲜食葡萄等林果能够顺利入库。主动联系往年收购巴州各类林果的疆内外采购商357名,提前报备采购意向、疫情防控等相关信息,并进行分析研判。对因疫情不能来当地采购的客商,提前谋划组织好一批有经营能力、诚实守信的经纪人、代办人员,随时为优质客商提供相关的代办业务。
畅通渠道,做好保障服务。在封闭式管理前提下,按照就近、就地的原则,严格做好核酸检测、体温检测等防疫措施,经登记备案后,采取发放通行证、开具证明等方式,保障疆内外采购商、经销商、采摘工、果农、林果企业、合作社、运输车辆等必要的工作人员出行。同时,指定固定宾馆或宿舍,提供专车接送,闭环运行,全力做好疆内外经销商、采购商“宾馆—产地—冷库”三点一线点对点管理服务。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统一实行通行证管理,定人、定车、定路线、定责任,各交通查验点对持有通行证的车辆及时放行,第一时间打通林果产品运输销售“绿色通道”。
多措并举,促进产销对接。各县市积极整合线上线下各方资源,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保市场供应、促产销对接。库尔勒市、和硕县、轮台县等县市成立采摘销售志愿服务队,积极对接果农困难诉求,帮助采摘桃、新梅等林果,联系对接企业客商,打通果品销路。库尔勒市阿瓦提乡推出50元和70元果蔬大礼包,根据每日市场储备与实时价格,将桃、西梅、葡萄等时令水果与蔬菜随机搭配,通过搭建团购平台、组建微信群、转发朋友圈等方式,果蔬包日均销售量1万单左右(最高时近2万单),实现当日接单、连夜分拣、次日送达,切实解决果农销售难题,促进产销有效对接。新疆阿瓦缇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挥国企责任担当,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组织人力、物力为农民抢收销售蟠桃等林果,开启冷库免费为果农贮藏,积极协调联系海宝、九鼎等本地市场以及内地电商助农销售。
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新闻、报纸、电视台以及抖音、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融媒体,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8月以来,已在学习强国、石榴云、巴音郭楞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平台发布信息(视频)100余篇。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