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自治区林草局举办林草碳汇项目管理专题培训视频会

来源:局生态处 日期:2023-08-04 18:08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稳步推进我区林草碳汇项目开发,8月2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举办林草碳汇项目管理专题培训视频会。局机关相关处室,各地(州、市)、县(市、区)林草局,3个国有林管理局及分局负责林草碳汇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共400余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国家林草局西北院碳汇处处长徐干君以《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科学有序推动林草碳汇价值转换》为题作专题辅导。

自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双碳”目标以来,2021年9月和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陆续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将“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作为重点实施的“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2022年7月,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1+N”政策体系初步建立。截至目前,自治区陆续印发科技创新、农业农村减排、标准计量体系和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等10个行业领域的碳达峰实施方案(2022-2030)。

徐干君在介绍了林草碳汇现状之后,结合工作实践和经验,重点围绕“双碳”背景及“双碳”战略、我国林草碳汇发展概况、林草碳汇中的实践与探索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并结合具体事例进行分析。内容丰富、脉络清晰的讲课,使培训人员对当前碳汇项目开发的机遇与风险有了进一步认识、理解。

自治区林草局生态处负责同志在培训会上,通报了近期自治区党委针对林草碳汇项目开发专题调研情况,并对各地在林草碳汇项目开发过程中存在信息不对称、不确定性风险、项目开发处于“过热”状态等存在的问题作了重点强调。同时,要求各地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提高对林草碳汇相关政策和制度机制的理解和科学认知,在方式方法上不能僵化,主动防范林草碳汇项目开发风险,避免盲目决策,防止无序开发。

通过此次专题培训,参会人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碳汇经济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提高了各地对碳汇项目开发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为巩固提升林草湿荒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相关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