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新疆2023年天然林保护修复和退耕还林国家级验收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自治区天然林保护中心 日期:2023-08-09 13:08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天然林保护修复和退耕还林还草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院派出验收组赴新疆开展2022年天然林保护修复和2019年退耕还林验收工作。8月1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召开2023年天然林保护修复和退耕还林国家级验收启动会。局一级巡视员李江代表自治区林草局对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

西北院验收组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此次国家级验收工作的程序和要求,并对新疆2019年退耕还林面积保存、资金兑现情况和2022年森林管护任务完成情况、天然林停伐签约责任落实情况、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及社保缴纳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验收。

会上,自治区天然林保护中心、退耕还林中心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全疆天然林保护修复、退耕还林工作开展情况。

新疆天保工程自1998年试点起已历时三个阶段24年,涉及全疆11个地州市、44个实施单位。通过天保工程的实施,全区范围内实现了停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使天然林得到休养生息,同时不断提升对天然林资源的管护水平,开展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持续为新疆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

新疆退耕还林工程自2000年启动以来,累计完成退耕还林1911.4万亩,涉及14个地州82个县市区,工程区生态效益总价值已达400.95亿元,碳储量突破6500万吨,有力保护和修复了生态环境。同时,依托退耕还林工程,新疆建成了1200万亩环塔里木盆地林果带,惠及40多万户170余万人,推动了绿色富农产业发展。

会议要求,国家级验收工作是反映新疆天然林保护修复、退耕还林还草建设成效的重要依据,对推进天然林保护修复,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意义重大,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验收组工作,全面准确提供材料,确保验收工作安全高效完成。要以此次验收为契机,结合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和退耕还林工程管理,总结梳理典型经验做法等工作。要持续巩固提升退耕还林现有成果,探索建立全面保护、系统恢复、用途管护、权责明确的天然林保护修复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切实运用好、转化好、拓展好检查验收成果,补短板强弱项,对验收组反馈的问题全面整改,确保实效。

会后,验收组分别赴退耕中心及天保中心对省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档案材料的书面核查,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交流指导。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