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关于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十四五”发展建言献策的启事

来源:新疆林业和草原局 日期:2020-12-04 18:12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前言

“十四五”时期,是迈进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期,是推动林业草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着力于制定出一个能够引领自治区林草“十四五”发展的行动纲领,对于推进新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具有重大意义。为进一步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社会参与度,使规划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符合发展规律,更好地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草局诚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为新疆林业和草原“十四五”发展建言献策。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征集重点

1.林业草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十四五”期间新疆林业草原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式与机遇、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林业草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发展布局、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改革、重大制度等方面。

2.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包括大力推进造林种草、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美化、科学规范开展绿化建设等方面。

3.全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包括全面禁止食用和违法违规利用野生动物、加强濒危珍贵野生动物种群抢救性保护、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安全防控等方面。

4.推进重要区域生态保护修复

包括推动天山森林草原保护与质量提升、阿尔泰山森林草原保护与质量提升、阿尔金山-昆仑山森林草原保护、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修复、额尔齐斯-乌伦古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

5.全面加强森林草原保护修复

包括全面保护修复天然林、加强林地保护利用和森林督察、有序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等方面;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政策、加强退化草原修复治理、严格落实禁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等方面;建立湿地分级保护管理体系、全面保护恢复自然湿地、加强湿地监测监管等方面;大力推进防沙治沙、加强荒漠化监测预警、完善防沙治沙目标责任制、设立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等方面。

6.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包括建设高质量国家公园、优化提升自然保护区保护水平、推进自然公园建设等方面。

7.全力推进产业兴旺

包括推进生态扶贫与乡村振兴、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打造良好的产业配套设施和营商环境等方面。

8.全面深化林草改革

包括巩固国有林场改革成果完善配套政策、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推进草原制度改革等方面。

9.完善林草现代治理体系

包括健全完善国土绿化、林草资源保护监管、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林草法治保障、林草科技人才支撑等制度,完善林草产业支持政策,推进林草信息化和设施装备现代化,加大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等方面。

10.夯实林业草原发展基础

包括强化科技支撑、抓好种苗培育、加强防火防灾、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生态监测、完善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等方面。

11.建设绿色“一带一路”

包括推进林草国际合作、扩大林草对外开放、推进国际组织能力建设等方面。

二、建言要求

1.社会各界人士可就上述某一重点建言献策,也可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十四五”发展的其他具体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2.建言献策应符合国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要求,切合新疆林业草原实际,突出宏观性、战略性、创新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要言简意赅,全文控制在1000字以内。

三、征集时间、方式及反馈渠道

1.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11月30日止。

2.征集方式

(1)登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官方网站,进入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可查看详细信息。

(2)微信平台:进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草局微信公众号“关于征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的启事”栏目可查看详细信息。

(3)微博平台:进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草局微博公众号“关于征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的启事”栏目可查看详细信息。

3.反馈渠道

1)电子邮件发送至新疆林业和草原局规财处账号:xjlcgh2020@163.com,主体请注明“我为新疆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字样。

2)信件邮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黑龙江路69号,联系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草局规财处冯伟伟,电话:0991-5810869。

四、其他事项

活动有关事项及相关问题的解释权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所有。欢迎大家踊跃参与,畅所欲言。

2020年9月27日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