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关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快推进新疆花卉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自治区花卉管理中心 日期:2023-09-01 15:09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疆花卉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准确把握《实施意见》精神,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实施意见》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农业农村部关于推进花卉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着力破解制约花卉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厅多次沟通协商,并多次征求花卉业相关单位、行业专家和花卉企业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实施意见》。

二、出台《实施意见》的重要意义

实施意见》的印发实施,将进一步激励自治区花卉产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推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花卉业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实施意见》中的具体要求推动花卉企业加大投入,完善花卉产业链、价值链,对花卉向质量效益转变起到重要作用。《实施意见》还将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科技攻关,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市场需求的精准对接。同时推动我区各地、州成立花卉协会,通过发挥自身优势,提升服务水平,为实现花卉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实施意见》包含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由4部分组成,主要包含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区花卉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是在指导思想方面,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推进花卉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科技创新,突出文化引领,助力全面推进新疆乡村振兴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丽新疆做出新的贡献。

二是在发展目标方面,明确2025年,基本实现新疆花卉产业由单一的生产型向生产服务融合型发展转变,逐步建立完善的品种创新、技术研发、生产经营、市场流通、社会化服务和花文化等六大体系,打响新疆花卉品牌。花卉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40万亩左右,产值达到7亿元。到2035年,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花卉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花卉种业创新体系健全完善,花文化日益繁荣,花卉出口稳步扩大,完备的花卉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力争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

三是在主要任务方面,提出加大产业发展宣传力度、建立完善花卉产业化发展科技支撑体系、提升花卉种苗生产供应能力、优化花卉产业区域布局、建立健全市场流通体系、努力探索开展花卉创新服务、提升花卉深加工质量、加强城市园林花卉布局、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充分发挥花卉协会作用等11个方面的内容。

四是在保障措施方面,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扶持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执法监管等4项举措。

四、落实《实施意见》的具体重点工作

为确保《实施意见》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媒体,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推介花卉产业发展中取得的优良成绩、积极有效经验和示范推动功能作用,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科研。加大与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合作力度进一步在喀什、和田、伊犁等地区开展大田深加工花卉科研推广工作。加强花卉产业的科技推广和品种引进工作,做好花卉优良品种的选育和引进试验,不断提高新疆的花卉科技含量,全面打造独特的新疆精品品牌。

三是深入调研。进一步加强花卉产业发展调查研究,充分了解和掌握各地、州在贯彻落实《实施意见》过程中对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在推进花卉业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自治区花卉产业发展行稳致远。



相关链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快推进新疆花卉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