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我区国家公园创建进入新阶段

来源: 日期:2022-06-30 19:06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自今年4月国家公园管理局批复同意开展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和昆仑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以来,我区各相关部门协同工作,积极推进,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经第三方专家评估后,将进入报批阶段;昆仑山国家公园本月底调查基本完成,创建工作正在稳步进行。

  卡拉麦里是中国温带荒漠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这里是普氏野马、蒙古野驴等野生动物的集中分布区。目前,正在创建的卡拉麦里国家公园的范围、综合科考和社会矛盾处置等工作已通过第三方评估,正按国家公园设立指标认定要求,从国家代表性、生态重要性、管理可行性三方面进行完善,全部工作已进入创建阶段的最后一步“评估创建成效”。“卡拉麦里国家公园的一般控制区和核心保护区范围已划定,今后可在一般控制区内适当开展生态教育、自然体验、生态旅游等活动。”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昆仑山区域是中国中低纬度地区冰川分布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也是中国高原荒漠和高寒草原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正在创建的昆仑山国家公园主要由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昆仑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组成。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得到有效保护,三大有蹄类野生动物藏羚羊、野牦牛和藏野驴种群数量明显增多。该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刚刚邀请了国家公园规划研究中心的专家,对昆仑山区域进行科学考察。专家认为,这里的生物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完整性,都非常符合国家公园创建标准。目前该区域的本底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
  据介绍,国家在每种不同类型的自然生态地理区,按照准入条件和相关指标,遴选出有代表性的区域设立国家公园。通过创建国家公园,将建立起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加强一线保护站点建设,充实管护人员,提高管护功效。创建成功后,还将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分区,实行差别化的政策和管理措施,将社区居民视为共建伙伴,从而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双赢目标。
  国家公园是由国家批准建立,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按照《国家公园设立工作指南(试行)》,国家公园获批前将经历创建和报批两个阶段。 (王晶晶 赵梅)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