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全区积极做好野生动物排查处置工作 稳步推进禁食野生动物后续管理

来源: 日期:2020-06-28 10:06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连日来,自治区林草局积极牵头开展野生动物排查处置工作,督促各地州市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对辖区内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和驯养繁殖许可证办理情况再一次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对以食用为目的从事陆生野生动物养殖、经营利用的,依法撤回并注销所核发的人工繁育、经营利用许可证书或文书,同时,结合各地州市上报情况,经多次数据对接反馈确认后,进一步核实了本区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的从业主体、人员和在养野生动物种类、数量、用途、种源来源、养殖模式,以及养殖设施、持有证件与扶贫帮扶情况,根据动物的不同用途,科学研究处置方向,通过转变用途、放归自然等多种方式进行处置。对于已开展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但未取得许可的单位和个人也要准确登记统计,依法打击处理。
据统计,全区14个地州市需要林草部门继续监管的国家重点野生动物、三有动物37户8222头(只、羽),在《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中拟移交农业农村部门管理的动物养殖户422家,移交兵团管理的人工繁育户112家,需要林草和市场共同监管的蓝孔雀和黑天鹅共98家。
当前,各地州市组织安排相关人员积极向养殖户宣传政策,协商在养禁食野生动物的处置问题和处置方式。此次排查工作致力于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向群众宣传政策,禁止非法售卖野生动物,禁止食用野味。
下一步工作将继续压实各级人民政府责任,对涉及合法以食用为目的在养的野生动物养殖户,引导转变经营方式和繁殖目的,对存在困难的养殖户,按标准给予一定的补偿。(张楚婕)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