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四个推进”将野生鸟类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 日期:2022-02-18 12:02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新疆越冬候鸟明显增多,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区越冬候鸟超过30万只。随着鸟类种类和数量的增多,鸟类疫病传播的风险也随之加大。为认真做好野生鸟类疫病防护工作,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认真履职、关口前移、细化措施,扎实推进野生鸟类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工作。



推进监测巡护常态化。入冬以来,各地林草部门及时配强监测巡护力量,加密监测频率,加大巡查密度,充分发挥公益林管护员、湿地管护员、生态护林员等监测巡护队伍的力量,对辖区水域内重点野生鸟类进行常态化监测巡护,及时掌握易感鸟种的种群变化、活动范围等,做到主动监测到位,风险排查及时。



推进主动预警规范化。各级林草部门对全区野生鸟类取食地、越冬地、停歇地等鸟类聚集区,有计划、有步骤开展了粪便、鼻咽试纸、水环境等方面的采样检测工作。对采集到的样品进行病原学检测,使全区野生鸟类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工作更加具有科学性。



推进联防联控一体化。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积极协调动物防疫、市场监管、公安、网信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做到实时监控、信息共享、及时预警、快速反应。同时,采取树立警示牌、悬挂宣传标语、组织“爱鸟周”活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自觉保护和监控防范意识。



推进监测预警精准化。充分利用手机巡护APP、视频监控、无人机等智能化设备开展监测,同时,切实做好大天鹅卫星跟踪器佩戴工作,基本掌握了野生大天鹅种群数量、迁徙路径、分布区域等情况,为科学分析、精准监测野生鸟类疫病提供有力支持。



下一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将继续加强对各地野生鸟类疫源疫病的监测预警工作,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增强风险意识,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的底线。(李金花)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