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视频报道

巴音布鲁克:碧草如毯水如镜 万只天鹅镜中游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2023-07-28 17:07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盛夏七月,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境内的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绿意盎然、碧草如茵。一望无际的湿地沼泽中,大大小小的湖泊宛如一盏盏明镜,将碧蓝的天空、流动的白云倒映在湖面上。成群结队的野生天鹅有的临水嬉戏,有的振翅翱翔,洁白的翅羽映衬碧草、繁花、近水、远山,一派惬意俨然的自在模样。

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天山南麓,是我国最大的天鹅繁殖地。每年的3-4月初,旅居在印度、缅甸、巴基斯坦,甚至远到黑海、红海和地中海沿岸诸国的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为主的上万只珍禽不远万里飞到巴音布鲁克栖息繁衍,至10-11月再迁离,居留期长达半年以上。为了更好地保护好野生天鹅及各类珍禽,国家投入专项资金,完善了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轮流值班,严禁任何车辆、人员进入保护区、缓冲区、核心区,保障野生天鹅及各类禽鸟顺利繁衍。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