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新疆打响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2023-11-14 11:1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 李杨报道)11月13日上午,在距离于田县城东北方向约2公里处的沙漠梭梭柽柳种植基地,数百名干部群众挥锨培土、提水浇灌,在沙漠中种下一棵棵梭梭和柽柳。而在种植基地以南约200米处,便是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当日,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于田县重点工程开工,标志着新疆吹响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的冲锋号。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沙漠。长期以来,这里的风沙侵蚀道路、农田、草场,给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威胁。

1978年,我国启动了“三北”防护林工程。40多年来,新疆依托“三北”工程,在风沙危害严重地区累计完成人工造林保存面积2275.72万亩,有效抑制了荒漠化沙化进程。

2022年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新疆荒漠化土地减少1956平方公里、沙化土地减少242.82平方公里,首次实现“双缩减”,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力打好三大标志性战役: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科尔沁、浑善达克两大沙地歼灭战,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

“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是新疆‘三北’工程攻坚战的核心区,涉及7个地州市46个县(市、区),共布局了7个重点治理项目,13个子项目。”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处长王振锡说,截至目前,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首批启动的5个重点治理项目已全面推进,分别为阿尔金草原荒漠生态保护和修复、塔里木河干流生态综合治理、阿克苏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叶尔羌河—喀什噶尔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和田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

据了解,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以“防风、阻沙、控尘”为治理目标,聚焦“风、沙、尘”的源区和路径区,通过封沙育林、造林种草、工程固沙等手段,在风沙流活动频繁的沙漠边缘地区,实施锁边治理,建设防护林草带,阻止沙漠扩张;在绿洲包裹的风沙策源地实施攻坚工程,降低风沙危害影响;在绿洲内部条田林网缺失地带和防沙治沙空白区域实施歼灭战,推进整体生态环境改善。

王振锡表示,通过不断巩固深化“三北”重点生态工程成果,将确保沙源不扩大、不扩散,打造“一带一路”干旱区荒漠化防治示范样板。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