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9名老兵战沙海 5年植绿上万亩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2023-06-12 16:06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进入6月,沙漠中的绿色更加浓郁,老兵田野的心情也越发舒朗。他和8名战友在且末县征战沙海5年,历尽千辛万苦植绿上万亩,去年在梭梭林下种植的6000亩大芸进入收获期,今年预计采收50吨以上。

沙漠里种出“金蛋蛋”,9名老兵的干劲更足了。“6月15日开始,我们要再种植6000亩大芸,后期还计划吸引当地农民入股,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田野说。

田野是新疆鹏程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谈及为何要来沙漠创业,田野说,是情怀,更是一种责任。

且末县三面环沙,生态环境脆弱。为阻挡沙漠侵袭,且末县自1998年起开始实施防沙治沙造林工程。2003年起,当地优化发展思路,逐渐引入社会力量,利用沙漠特有资源,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和富民产业。

田野因出差多次来到且末县,当地农民热火朝天在沙漠里植树的场面让他深感震撼。“老一辈军垦人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都能在沙漠里开垦出良田和牧场,只要不怕吃苦,勤劳肯干,沙漠也能变成金山银山。”田野说,那时候他就想到这个地方干一番事业。

他的想法得到了战友的认同。2018年秋季,田野和战友张宏、李科成立了新疆鹏程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尝试在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提供的1000亩沙地上种植梭梭、红柳、沙棘、胡杨等沙生树种,并在林下探索种植大芸、西瓜等经济作物。

受他们的影响,又有其他6名退役军人也加入进来。

买树苗、平地、铺管子、栽树……尽管做好了吃苦的思想准备,但现实中的艰辛却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沙漠里一起风,沙子顺着风就往嘴里灌,嘴干得裂口子,在正午的太阳下干一会儿活,皮肤就会被晒得起皮。”田野说。

防风治沙工作站,一间二十平方米的工具房,成了他们的栖身之所。他们找来一些有机肥的包装铁桶,摆上木板,铺上纸壳子,搭起三张“床”。吃更是简单,煤气灶上烧点玉米糊糊,就着馕、咸菜就是一顿饭。

征战沙海的过程充满艰辛。2021年春季一场大风,200多亩树苗被连根拔起。“栽下的树苗都已经成活了,可是大风一刮,呼啦呼啦全没了。”田野心痛地说。但老兵们顾不上难过,拿起铁锹,一次次进入沙海补种。

2022年7月,老兵们种下的500亩大芸长势喜人,正在大家期待着丰收的喜悦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砸毁了他们的希望。看着被砸得乱七八糟的树苗、大芸,大家欲哭无泪。过了一会儿,田野却笑着说:“这也不是一件坏事呀!经历这样的风雨还能存活,就值得我们再去种。”

坚韧不拔、积极乐观、不怕吃苦,敢于向困难挑战,4年多来,凭借军人的优良作风和顽强毅力,9名老兵在沙漠上植绿1.2万亩,种植了梭梭、红柳、胡杨、文冠果、四翅滨藜等沙生树种455万余株。此外,他们还自主研发了盘式肉苁蓉精播种及有机肥施肥一体机、滚筒式肉苁蓉种子筛选分离机、肉苁蓉培土施肥一体机、荒漠机械化卫星导航植树机等多种机械设备,有4项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自创业以来,我们已帮助当地20多名群众实现就业。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完成3万亩荒漠治理和高标准生态林建设项目,同时筹建一个中草药深加工基地,吸纳更多退役军人和当地农牧民就业,让沙产业造福更多当地群众。”田野说。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