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走出新路子!新疆沙粒生“金”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2023-07-28 12:07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7月12日上午

库车市牙哈镇一处沙漠中

晴朗天空下蓝光浩渺,如海波荡漾

这是年产绿电9亿千瓦时的

华电库车5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规模宏大的光伏阵列熠熠生辉

“截至目前,全疆在戈壁沙区建设大型光伏基地314.4平方公里,发展风电光伏装机规模4086万千瓦,新能源年发电775亿度。”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处副处长王刚说。

看似荒凉的沙漠,正成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热土。近年来,新疆充分利用沙漠光热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特色鲜明助推沙产业升级。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在天山南北的沙漠戈壁中蓬勃发展。

以阿克苏地区为例,根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阿克苏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的数据,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已建成清洁能源规模457.9万千瓦,达到装机总容量的63.52%。其中,光伏发电装机331.7万千瓦,同比去年增长接近300%。

新能源产业向沙漠进军,不仅优化着新疆能源供给结构,更改变着这片土地生态保护方式。

6月初,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沙漠公路零碳示范工程建成投产,成为中国首条零碳沙漠公路。新建的86座光伏电站散布在生态防护林带中,几十口水源井的动力电源接入光伏电网,形成以太阳能作为动力的灌溉系统,走出了一条光伏治沙的新路。

更广阔的空间里,各类沙生经济作物正成为新疆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在于田县万亩特色玫瑰花种植基地,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正在沙漠中无微不至地照料玫瑰花。通过大力发展玫瑰花种植及精深加工产业,和田地区不断促进玫瑰花规模化种植基地与生产加工、销售流通等环节有机结合,集玫瑰花香料、食品、化妆品、医药、日用品于一体的全产品产业链正在形成。

“大马士革玫瑰在6月初已基本采摘完毕,其余品种的玫瑰将于9月开始大面积采摘。”和田地区林业和草原局林草种子服务站负责人艾热提·阿不都艾尼说。

盛开在沙漠中的玫瑰,是新疆独特的浪漫。和田玫瑰早已声名遐迩,目前和田地区玫瑰种植面积近6.5万亩,带动当地1.2万户农民稳定增收。

新疆鼓励单位或个人以产业开发经营方式从事防沙治沙,在道路修建、用水、用电、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全区沙漠特色经济植物种植面积达1230平方公里,年产量达38.53万吨,沙产业年产值43.7亿元。沙生作物加工业的发展,带动了种植、加工、贮藏、运输、销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正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旅游业也正在向大漠深处跃进。新疆国家沙漠公园总数已达36个(含兵团),沙漠旅游的多元化特征日渐明显。当游客在鄯善库木塔格沙漠骑乘骆驼逶迤前行时,吐鲁番的传统沙疗项目经过提档升级,正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在罗布人村寨人声鼎沸的同时,同一片沙漠的另一端,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的探险越野车正在沙漠里驰骋。

新疆不断完善沙漠观光游、遗址考古游、现代人文景观游、沙漠娱乐游、沙漠考察探险游、医疗旅游等旅游产品体系,探索沙漠景观有效保护和有序开发的最佳结合点,提升新疆沙漠旅游产业的层级。

“从前些年的起步,到如今的蓬勃发展,新疆沙产业在地理空间上向更深处跃进,在产业空间上向更广处拓展,有效推动了沙漠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王刚说。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