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新疆如何“点沙成金”?看→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2023-11-21 12:1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曾经,沙漠在人们眼中是干旱、荒芜和贫瘠的代名词。作为我国沙漠面积最大的省区,新疆的沙漠面积占到全国沙漠面积的64%,相当于4个江苏省,2个湖南省。在新疆,人与风沙的博弈从没有停歇。

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沙”字与“山水林田湖草”一起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2022年新疆首次实现沙化土地面积总体缩减,结束了作为全国唯一沙化土地扩张省区的历史。

从防沙治沙到“点沙成金”,把沙漠变成聚宝盆,新疆在遏制沙化土地扩展,确保生态改善的同时,积极推广生态-经济复合型沙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茫茫沙海中崛起一座现代化油气处理场站——富源联合站。陈士兵 摄

对于塔里木石油人来说,“沙”一点也不陌生。1989年塔里木石油会战伊始,来自五湖四海的石油人会师南疆,向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挺进,开启寻找大场面、建设大油气田的追梦征程。喜讯很快传来,部署在沙漠腹地的第一口重大油气发现井——塔中1井喷出高产油气流,展现出巨大资源潜力。2022年,塔里木油田油气年产量攀升至3310万吨,成为我国陆上第三大油气田和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

随着石油等化石能源的不断减少,人类面临着工业革命以来的最大能源危机,开发出一条可持续利用的能源之路显得尤为必要,由于沙漠有着得天独厚的日照时间,所以在沙漠中发展光伏发电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喀尔赛镇库木博依村光照资源丰富,全年日照时数长达2655小时,为光伏发电站建设提供了优良的自然资源条件。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5月,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最大集中式光伏电站——且末县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7月,在库车市牙哈镇一处沙漠中,年产绿电9亿千瓦时的华电库车5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规模宏大的光伏阵列熠熠生辉。

10月,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光伏基地规划建设总装机容量20GW,计划总投资100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绿发等7家企业已陆续入驻并开工建设相关光伏发电项目。2025年光伏基地8GW近期目标建成后,预计可提供12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电力。

……

光伏发电,在天山南北的沙漠戈壁中蓬勃发展。

更广阔的空间里,各类沙生特色经济已成为新疆“沙漠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带动下,于田县玫瑰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实现了玫瑰规模化种植与精深加工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带动了大批玫瑰种植户增收致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以沙漠玫瑰为代表的特色经济植物,正是新疆多年发展沙产业形成的三大种植类型之一,昔日漫漫黄沙被香气怡人的玫瑰所取代。玫瑰、蛋白桑、沙棘、黑加仑等特色经济植物发展不断加快,于田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等地相继建成了玫瑰花原料连片种植基地。

与此同时,新疆发展沙产业还形成了以红枣、核桃、葡萄、杏、苹果、梨、桃等为典型代表的沙地特色林果业。

增速最快的,要属第三类,这就是以肉苁蓉、沙棘、枸杞、甘草等为代表的沙地中草药产业。中草药种植面积由2008年的24万亩,增长到2017年的125万亩,年均增速达到20.18%。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新疆肉苁蓉、枸杞、沙棘、玫瑰等沙区特色经济植物种植面积达152.69万亩。

四翅滨藜

此外,和田县通过四翅滨藜规模化引种,走出了“以生态产业养生态工程”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四翅滨藜的嫩枝叶不仅是优质的饲草,粗蛋白含量高,而且为有效解决沙漠地区发展养殖业饲草短缺问题开辟了新途径。

近日,且末县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项目处,通过4个月的努力,狼尾草试种成功,为“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实施奠定坚实基础,“沙变土”有了新招。狼尾草可做饲料、固堤防沙植物,持续发挥狼尾草防沙治沙和生态恢复一体功能,将为且末县沙漠土壤化改良找到一条新路子。

近年来,新疆依托沙区特色经济作物,已开发出饲料、药品、保健品、化妆品、饮料、果品等相关产品;肉苁蓉、酿酒葡萄、沙棘、枸杞、玫瑰、甘草、黑加仑等沙生经济作物深加工企业逾150家,涵盖种植、加工、贮藏、运输、销售的“沙产业链”不断延长。截至2020年底,新疆沙漠地区特色经济植物种植面积达152.69万亩,总产量41.15万吨,沙产业年产值近42亿元。

从黄沙漫漫到绿意葱茏,伴随着防沙治沙重点工程的实施,新疆广大沙区林草资源不断增加,筑起一道道绿色屏障。

与此同时,新疆旅游业也正在向大漠深处跃进。新疆沙丘形态极为复杂,有复合型新月形沙丘及沙丘链、鱼鳞状沙丘群、巨大复合型沙丘链、复合型沙垄等多种形态的沙丘,千姿百态,堪称我国“风沙地貌博物馆”。

麦盖提县N39°沙漠探险基地不仅是探险家们的天堂,也是游客们的乐园。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麦盖提县是我国沙漠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方之一,该景区位于北纬39度线,是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生命之路”,被众多考古学家、探险家与越野爱好者所熟知。高达百米的沙丘、细腻的沙质为滑沙、沙漠冲浪、露营等旅游体验提供了绝佳目的地。

目前,新疆国家沙漠公园总数已达36个(含兵团),沙漠旅游的多元化特征日渐明显。当游客在鄯善库木塔格沙漠骑乘骆驼逶迤前行时,吐鲁番的传统沙疗项目经过提档升级,正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在罗布人村寨人声鼎沸的同时,同一片沙漠的另一端,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的探险越野车正在沙漠里驰骋。

新疆不断完善沙漠观光游、遗址考古游、现代人文景观游、沙漠娱乐游、沙漠考察探险游、医疗旅游等旅游产品体系,探索沙漠景观有效保护和有序开发的最佳结合点,提升新疆沙漠旅游产业的层级。

10月5日,游客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体验骆驼骑行,感受大漠风光。汪志鹏 摄

如今,钱学森先生的沙产业构想,在我国正一步步变成现实,沙区特色种植业、特色产品加工、沙漠旅游、沙漠光伏等产业形态纷纷涌现,沙产业正成为一项朝阳产业,发展潜力无限。

沙漠与新疆人共生的过程中,新疆人利用着沙漠,也改造着沙漠,“点沙成金”、“绿富同兴”的壮美画卷定会在新疆大地上徐徐铺展开来。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