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造林缚沙龙 逐绿向前行——新疆扎实推进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2023-12-05 11:12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翻开地图,33.76万平方公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像横卧在天山和昆仑山之间的一枚大“鸡蛋”。

这个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中心的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是我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被称为“死亡之海”。其庞大的面积、流动的沙丘和恶劣的环境,一直是我国防沙治沙事业的巨大挑战。

守护新疆绿洲文明,是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们的美好向往。在人与沙角力的漫漫征途上,各族干部群众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吹响冲锋号角

11月20日,在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处副处长王刚的办公桌上,一张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地图格外醒目。

地图清晰呈现出“战情”态势:从最东部的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向西经河西走廊,直抵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这个横贯东西上千公里的狭长区域,是古代“丝绸之路”和现代“欧亚大陆桥”的咽喉通道,涉及内蒙古、甘肃、青海、新疆4省区。该区域干旱少雨,沙漠、戈壁广布,全国三分之二的风沙口集中于此,是我国最强烈的风沙活动线和最严重的风沙灾害区。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力打好三大标志性战役: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科尔沁、浑善达克两大沙地歼灭战,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

“三大标志性战役的提出,标志着我国将防沙治沙和‘三北’工程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具体到新疆来说,就是要全力打好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王刚说。

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分布着片片绿洲。这些绿洲在天山、昆仑山雪水的滋养下,成为新疆各族群众世代生存的家园,孕育出多彩灿烂的文明。

在历史上,塔克拉玛干沙漠不断扩张,“沙进人退”的景象时常发生。著名的楼兰古城,就是随着漫天黄沙而湮没在历史长河中。

“南疆地区的人口和城镇集中在有限的绿洲上,这些绿洲主要分布在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地带。阻挡沙漠对绿洲的侵蚀,是实现南疆地区经济发展、拓展各族群众生存空间的永恒主题。”新疆林业科学院造林治沙研究所研究员刘永萍说。

织牢绿色“围脖”

3046公里,是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一圈的长度。

过去40多年,新疆依托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在环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一点点增添绿色。

据统计,新疆在风沙严重地区累计完成人工造林保存面积2275.72万亩。伴随着绿色的增多,新疆的人工绿洲面积由30年前的6.5万平方公里增至目前的10万平方公里,增长了53.85%。“三北”防护林工程给新疆各族群众带来了绿色和幸福。

在三面环沙的且末县,经过25年持续在沙漠边缘栽植梭梭、胡杨、柽柳、沙拐枣等沙生植物,建成了一条东西宽1公里至7公里不等,南北长约23公里,总面积12.9万亩的生态长廊。受益于此,且末县沙尘暴天气年平均日数由20世纪80年代的16天下降为近年来的11天,浮尘天气年平均日数由128天下降为近年来的98天,全县生态环境逐步好转。

“通过从点到面的持续播撒绿色,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已经形成了长达2761公里的绿色阻沙防护带。现在,只要补齐最后的285公里,整个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阻沙防护带就能闭合,形成一个巨大的绿色生态屏障,像一条绿色‘围脖’,将塔克拉玛干沙漠牢牢锁住。”王刚说,这是一项动人心魄的工程,是中国为世界防沙治沙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

这段缺失的阻沙防护带就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市—若羌县沿线。这里由西向东,依次分布着安迪尔(民丰)、且末、若羌三大风口,是南疆风沙危害最深、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地区,也是此次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的主战场和决胜之地。

书写治沙奇迹

战鼓已擂响,攻坚正当时。

新疆围绕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已布局了7个重点治理项目,13个子项目,涉及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吐鲁番市、哈密市7个地州市的46个县(市、区),综合治理规模2592.06万亩,总投资达123.55亿元,将持续至2030年。

在国家资金支持保障下,阻击战区域将通过封沙育林、造林种草、工程固沙等手段,在风沙活动频繁的沙漠边缘地区实施锁边治理,建设防护林草带,阻止沙漠扩张;在绿洲包裹的风沙策源地实施攻坚工程,降低风沙危害影响;在绿洲内部条田林网缺失地带和防沙治沙空白区域实施歼灭战,推进整体生态环境改善,最终实现“防风、阻沙、控尘”的治理目标。

在刘永萍看来,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防沙治沙已进入到了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国家打响“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对新疆防沙治沙事业是个难得的机遇。

“阻击战重点区域和田市—若羌县沿线,长期以来由于水资源匮乏、风沙危害深、经济水平低等原因,沙漠边缘始终未能形成连续的阻沙防护带,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刘永萍说,该区域是新疆防沙治沙历史上自然环境最艰苦的地带,在国家强有力的支持下,新疆有充足信心打赢这场阻击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新疆各族群众与风沙顽强战斗,取得了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首次“双缩减”的成绩,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巍巍昆仑,茫茫沙海。打好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将进一步增强新疆防沙治沙的信心,书写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筑牢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为全球荒漠化防治贡献新疆经验和中国智慧。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