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新疆阿尔金山发现逾2500平方公里喀斯特地貌

来源: 日期:2023-06-14 13:06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2日电 (刘雨珊 焦阳 徐俊泉)12日,记者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与新疆地矿局的科研人员在对阿尔金山进行科学考察时,对此前发现位于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部的2500余平方公里的岩溶地貌进行了实地考察,确认其为喀斯特地貌。

此次科研人员进行实地考察的岩溶地貌位于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部的阿其克湖至大九坝一带,该区域地层岩性主要为灰岩,南北宽10到30公里,东西长100公里,面积超过2500平方公里,海拔在4200米至5800米之间,微地貌类型主要表现为岩墙、孤峰、峰丛、峰林、石瀑、岩溶漏斗等形态,分布较为集中。

新疆地矿局第一水文工程地质大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兆杰说:“为了验证阿尔金山地区岩石的可溶性,我们对取回的样品做了简单的化学测试,发现岩石溶于盐酸之后能够迅速地溶解,并且释放出二氧化碳气体,这证明其主要成分是碳酸盐。”

据了解,中国喀斯特地貌分布广泛,类型众多,主要集中在云贵高原和四川西南部,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此次发现的喀斯特地貌分布区海拔高度在4200米到5800米之间,高海拔地区水流的溶蚀作用有限,形成如此大面积的喀斯特地貌十分罕见。

陈兆杰说:“阿尔金山地区的喀斯特地貌,与南方喀斯特地貌有截然不同的地貌表现形式,主要是发育一些峰林、峰丛、石墙、石柱、岩溶、漏斗这一类的微地貌景观,它不像云贵、四川等地,有大体量的溶洞和钟乳石。”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巴州境内,与青海和西藏相毗邻,面积450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度在4600米以上,保护区为一高山环绕的封闭性盆地。此次考察确认的喀斯特地貌是保护区珍贵的地质遗迹,从地貌发育的形态、垂直分布可看出不同构造运动的背景,对分析构造运动性质、了解古地理环境变迁都有着重大的意义,是分析构造运动性质、研究气候地貌和气候地层方法的理想场所。

新疆巴州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张未爱说:“我们加强保护区科学研究和保护管理,努力推进保护区科普宣传、学术交流、生态研究的高质量发展。”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