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和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建设正式启动

来源: 日期:2023-08-10 18:08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和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建设正式启动

马兴瑞 袁家军 辛保安 余兵出席开工动员大会并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 胡衡华 张春林 何忠友出席会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8月8日上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新疆和重庆同步举行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和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动员大会,标志着“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建设正式启动。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何忠友出席会议。

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之一,起点位于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落点位于重庆市渝北区,线路全长2290千米,途经新疆、甘肃、陕西、四川、重庆5个省区市,设计输电能力800万千瓦。项目计划于“十四五”末建成投产,届时新疆电力外送规模超过3300万千瓦,将为我国中东部地区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对项目开工建设表示热烈祝贺,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公司等中央企业长期以来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重庆市在工程前期工作中给予新疆的有力帮助表示诚挚谢意,向为项目推进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总投资规模大,配套新能源占比高,对推动新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服务全国能源保供大局、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工程建成后,将有力助推新疆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和大范围配置消纳,推动新疆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外送基地,更好服务新渝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疆将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重要论述,锚定发展战略定位,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全面推进“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加快提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力,持续深化与国家电网公司和重庆市战略合作,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服务保障,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努力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袁家军代表重庆市委、市政府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部委统筹支持,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位推动,向国家电网公司等央企积极投资建设,向甘肃、陕西、四川等兄弟省份大力配合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奋战一线的工程建设者致以崇高敬意。袁家军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能源和电力工作,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能源产供销体系作出重大部署。“疆电入渝”工程等项目开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关键举措。加强电网和电力体系现代化建设,提高能源安全保供能力,有利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推动重庆产业转型升级和“双碳”目标实现,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疆电入渝”工程等开工建设是新时代新征程新渝合作标志性成果,有助于增强重庆电力保障供应能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显著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我们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全力保障“疆电入渝”工程建设,全面深化能源领域开放合作,更好服务全国能源保供大局,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重庆力量。

辛保安说,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和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实践。两项工程是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工程,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战略工程,扩大有效投资、助力稳增长稳就业惠民生的德政工程,施工任务重,创新要求高。希望国家有关部委和各级党委政府一如既往给予关心和支持,为工程建设和投运提供有利条件,希望全体工程建设者勠力同心、克服困难,努力打造一流工程、精品工程。国家电网公司将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深厚情谊,为美好新疆建设和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余兵说,跨省区输电通道工程,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重大举措。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产后,将满足哈密大型综合能源基地电力送出需要,助力我国西南地区建立能源供应新格局,对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服务稳经济稳增长大局,促进新疆和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国家能源局将扎实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开发建设,继续为新渝两地电网建设、电力保供、清洁能源发展等提供政策支持,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持续努力。

8月7日下午,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等自治区和兵团领导与辛保安一行举行工作座谈,围绕有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推新疆建设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就加快“疆电外送”通道规划建设、促进新疆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沟通。

陈伟俊、玉苏甫江·麦麦提、哈丹·卡宾、薛斌、王刚、哈增友、杨秀理出席会议或座谈。重庆市领导陈新武、江敦涛,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中国华电集团总经理叶向东和有关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潘敬东主持会议。

自治区有关地州市和重庆市有关区县负责同志,新渝两地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同志,部分中央企业有关部门和驻疆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设乌鲁木齐、重庆、新疆巴里坤换流站、重庆渝北换流站、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5个会场。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