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 日期:2023-08-03 16:08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马兴瑞主持会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常委会8月2日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做好全区防汛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坚决确保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做好灾害防范工作、落实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发挥各级领导干部作用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当前,新疆已经进入全面汛期,发生暴雨山洪、融雪型洪水、洪涝地质灾害等风险加大,同时干旱和安全生产等方面风险隐患也不容忽视。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深入研判防汛抗旱、安全生产形势,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坚持未雨绸缪,密切关注气象和雨情、水情变化,认真分析研判灾害风险,加强对重点场所、灾害易发区、隐患点的监测,及时发布灾害预警和安全提示,有效防范应对灾情险情。要做实做细隐患排查,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部门协作、兵地联动,对全疆各地堤防、水库、行洪河道、在建工程、矿山、景区等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巡查值守,确保及时响应、快速处置。要切实强化应急管理,做好应对突发灾情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完善应急防范预案,加强各级防汛抢险和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备足备齐防汛应急物资,保证发生险情时拿得出、用得上。要统筹做好防汛抗旱,树牢系统思维,强化重点水利工程科学调度,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用水、农业灌溉用水和生态用水;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发生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重大风险,坚决筑牢安全屏障。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防汛指挥部要发挥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确保指挥调度顺畅高效。各地各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各项措施,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