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新疆3万余名林长累计巡林22.3万次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2022-08-17 14:08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曹华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我区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截至目前,已全面建立区、地、县、乡、村五级林长组织体系,设立各级林长3万余名,林长累计巡林22.3万次,有效守护了新疆的绿水青山。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继推行河湖长制之后,我国进一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重大举措。2021年2月,我区开始全面推行林长制建设,至当年9月底,全面建立林长组织体系,比国家规定的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组织体系提前9个月完成。

  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我区各地积极主动探索建立符合区情的林草“兵地融合”、“林长+河(湖)长”、“林长+检察长”、“党校+林长制”、“直属分局林长+属地党政林长”等协调联动新机制,不断加大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力度,持续改善林草生态质量,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随着林长制建设的深入,全区资源保护更加严格、生态修复更加深入、国土绿化更加科学。五级林长有力推动了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全区果农2021年林果人均纯收入6200元,其中南疆四地州果农林果纯收入占其收入的51.7%。我区大力推进以农田防护林和乡村绿化美化为主的国土绿化,环乌伦古湖防沙治沙等一批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启动建设。全区组建森林草原消防应急分队138支,全力抓好风险隐患排查、可燃物清理、火源管控“三项行动”。大力推进沙化土地治理和封禁保护区建设,实现荒漠化土地、沙化土地面积“两个缩减”。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我区将以林长制为支撑,建立健全林草现代治理体系,支撑新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到2025年,全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5.08%,森林蓄积量达到4.36亿立方米,治理沙化土地面积2230万亩。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