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天山脚下大练兵!新疆举办首届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大比武”活动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日期:2023-08-07 17:08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为不断提升全疆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联合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自治区总工会和自治区森林草原消防总队开展自治区首届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大比武”活动。

战鼓齐擂,号角催征。8月1日,新疆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大比武”开幕式在乌鲁木齐市举行。来自全疆的17支代表队160名参赛队员在4天的时间内,围绕理论知识竞赛、专业技能综合竞技等8个大项比武同台竞技,开展激烈角逐。比武按照“灭火为主、一专多能”的职能定位,依据“训战一致、突出实战”原则,着重检验各参赛队伍的装备实操技能和团队协作配合能力。

比武科目注重向应用性、专业性、实战化延伸拓展,共设8个科目,有较强的对抗性及应用性,能充分检验单位训练成果。同时还设置了“班组灭火战斗”“水泵架设与撤收”等团队作战项目,还有“灭火装备操作与使用”“3000米跑”“野外负重行军”“专业理论测试”等个人项目,有效检验了新疆各地森林草原消防队伍的快速反应、协同作战、扑火技能和安全避险能力。

活动现场,来自全疆17支专业森林草原消防队的160名队员,不畏酷暑高温,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在个人、团体比武活动中奋勇争先,克服重重困难,将平日训练的森林草原消防技能水平表现得淋漓尽致,整个流程衔接紧密,忙而不乱。从天光破晓到万籁俱静,以水为器,与火角力,全面展现出过硬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竞赛风貌,充分展示了全疆专业森林草原消防队员扎实过硬的技能水平和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

“此次比武活动是自治区持续推动队伍‘转型强能’的实际行动,更是全疆队伍年度训练工作的重中之重。”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将以比武活动为契机,集全队之智、全员之力,趁热打铁、转化成效,进一步创新练兵方法、改进练兵模式,研究加强和提升训练水平的办法手段,大抓练兵备战和打赢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紧盯典型灾害事故以及新领域、新业态、新风险,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推动战训深度耦合,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引导队伍训练持续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和灾害损失,切实保障全疆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和生态安全。

当前,由于全疆气温升高,降水量偏少,林草区可燃物载量增大,加之极端天气频发,旅游持续升温,火源管控难度不断增大,同时进入林牧区生产经营、施工作业等人员活动日益增多等因素叠加,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充分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是一项紧要任务,特别是不断提升森林草原消防专业技能,增强应对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能力,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显得尤为重要,下半年仍有可能出现持续高温干旱少雨天气,导致新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阶段性风险突出,面临压力比较大,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片刻不可松懈。

近年来,为构建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工作体系,扎实推进“火灾预防、早期处置、应急保障”森林草原防火三大体系建设,全疆累计组建森林草原消防应急分队138支,覆盖全疆所有重点林区和有防火任务的县市。全面推广运用“防火码”APP,强化入林火源管理,实现火源可追溯。连续19年未发生大的森林草原火灾,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森林草原火灾受害率均控制在0.01‰以下,远低于0.9‰和2‰的国家预期性指标。建成森林草原边境火、雷击火预警平台显著提高森林草原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

通过此次大比武考验,新疆林草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同时扑火队伍也将从此次比武考验中找不足、补短板、理思路、定重点,进一步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救援处置、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筑牢全疆生态安全屏障。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