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大河滔滔丨引洪补水 巴楚3万亩胡杨林“喝”上生态水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2022-08-02 12:08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开闸!”7月27日上午,随着一声令下,由上游莎车县奔涌而下的叶尔羌河河水通过巴楚县前海总干渠生态闸,流向巴楚县夏马勒国有林管理局胡杨林区,为这里的3万亩胡杨林进行生态补水,进一步改善胡杨林生态环境。

“实施向胡杨林区引洪补水是缓解当前胡杨林退化和生态修复的有效措施,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利民工程、民心工程。”塔里木河流域喀什管理局局长阿地里江·奴尔买买提在当天的引洪补水启动仪式上说。

夏马勒国有林管理局管辖的区域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距巴楚县城46公里,总面积210万亩,是阻挡沙漠的天然绿色屏障。为解决胡杨林长期干旱缺水问题,夏马勒国有林管理局联合塔河流域喀什管理局,利用叶尔羌河洪水到来时机,采用修建拦洪坝、开挖引洪渠等措施浇灌胡杨林,恢复生态。

此次引洪灌溉计划补水1500万立方米,灌溉胡杨林3万亩,用时7—10天。为保证引洪补水工作的顺利实施,巴楚县人民政府、兵团第三师水利局及有关部门对部分渠道进行了疏通及清障,打通了生态输水的“最后一公里”,为补水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随着生态输水力度加大,每年我们都会从叶尔羌河引水对胡杨林进行轮灌。去年我们完成了林区18万亩胡杨林的灌溉任务,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植被大量增加,胡杨林长势良好。”夏马勒国有林管理局副局长王彦峰说。

56岁的穆太力普·达伍提是夏马勒国有林管理局护林队队长,从事护林工作38年,足迹踏遍胡杨林区的每一个角落。他说,实施生态输水前,林区胡杨林处于严重“口渴”状态,即便上游来水也是无序漫灌,有的地方河水过不去,胡杨林就长不好,甚至出现枯萎和死亡。“生态输水后,我们通过修坝、挖渠引水,对胡杨林依次灌溉,让每一棵胡杨都能喝上水。”

记者从塔河流域喀什管理局了解到,今年该局计划向叶尔羌河流域胡杨林引洪补水1亿立方米,补水结束后,还将开展引洪补水效益评估工作。对未完成引洪补水任务的单位调减来年引洪补水量,对挤占生态水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追究相关责任。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