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野生动植物的“痴心”朋友——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努尔马提·加伊尔巴依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2022-09-06 14:09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经常在野外工作,陪野生动植物的时间比家人多,有的人说我傻。”努尔马提·加伊尔巴依呵呵一笑。但一提起保护野生动植物,他就很兴奋。

  努尔马提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处处长、三级调研员。30多年来,他致力于保护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地,走遍了伊犁河谷的山山水水,是伊犁野生动植物的“痴心”朋友。

  “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时间长、见效慢,很多事要亲力亲为。”他说。白天辗转在野外,夜晚伏案学习、写报告、做研究。几天前,努尔马提撰写完有关伊犁州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预案。

  “伊犁河谷有32处自然保护地,有些保护地存在交叉重叠。若对其作优化调整,将来会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项目落地创造必要的空间和条件。”他说。面对经济发展和生态区的保护,怎样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也是努尔马提一直研究的课题。

  2019年12月,听闻伊宁县萨木于孜镇萨拉村有3只野生天鹅非正常死亡,努尔马提敏锐地感觉到此事并非寻常。刚到现场,有村民说:“得了传染病的天鹅,干脆抓起来处理掉!”

  “这里是你们的家,也是这些天鹅的家!”努尔马提耐心给村民讲解保护天鹅种群的重要性,随后立即协调相关部门对天鹅死体采样送检并采取人与天鹅“双管控”措施。

  当时,他的快速判断和果断处理,有效控制了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传播,不仅保护了天鹅,也保护了村民。

  这些年,伊犁河谷的生态环境得到快速修复,满足了包括天鹅在内的候鸟栖息和觅食的需求,在伊犁河谷越冬的天鹅数量不断增加,今年2月达到500只。如今,伊宁县萨木于孜镇的天鹅泉湿地公园已成为天鹅的栖息地。

  “因自然灾害、人为伤害等种种原因,每年都会有野生动物需要救助。”努尔马提从当年初出茅庐到如今的行家里手,多年来参与救护雪豹、四爪陆龟、金雕、大鸨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500余只。

  “2012年,我发现救助野生动物的短板是没有专业的救护场所。”当年,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就争取到项目资金310万元,建成了新疆各地州市最大的野生动物专业救护场所——伊犁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2021年以来,他又积极争取225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提升改造和扩建该中心。

  每年,天鹅越冬时节,努尔马提总会隔三差五去看看天鹅,认真观察栖息地环境。“好的生态环境是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必然条件,要想保护野生动物,必须先保护生态环境。”他坚定地说。

  而自然保护区是物种保护最佳、最有效的途径和手段之一。从2007年至今,他组织协调有关县市建立了昭苏天山圆柏自然保护区等7处县级自然保护区、申报了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了守护伊犁河谷动植物栖息家园的“卫士团”。

  如今,伊犁州各自然保护区风景优美、河水清澈、鸟语花香,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吸引了疆内外游客,促进了旅游业发展。

  “每当看着伊犁河谷的美丽景色,我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就越坚定。”2017年以来,努尔马提不断走访伊犁州各自然保护区,随着走访的深入,保护区内的一些违法违规设施,让他愁眉不展。

  他逐一了解违法违规设施,登记、核查……争分夺秒制定修复方案,近几年,经伊犁州党委、政府同意,先后拆除了铅锌矿选矿厂、玉米烘干厂、风情园等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设施128处,排查违建别墅53处,向纪检监察部门提供有效问题线索30多条。

  “保护野生动植物就像三棱镜,照进一束光,会折射出一道彩虹,它需要代代努力、久久为功。”努尔马提说。近年来,通过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观念也强了,努尔马提身边志同道合的“痴心”朋友也多了。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