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阿尔金山藏羚羊进入“恋爱季”

来源:石榴云 新疆日报 日期:2024-01-17 12:0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新年伊始,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藏羚羊进入“恋爱季”,成群的藏羚羊聚集于保护区盟布拉克草原、卡尔墩湿地等地,举行了一场场盛大的“集体婚礼”。

平时雄性藏羚羊和雌性藏羚羊是分群活动的,从每年12月起进入交配季后,雌雄藏羚羊会合群聚集于水草丰美的交配地。“现在正是藏羚羊交配高峰,部分雄性藏羚羊通过追逐、打斗、怒吼等方式获取交配权,另有一部分雄性藏羚羊已经带领雌性藏羚羊在领地‘度蜜月’了。”阿尔金山保护区管理局宣教科科长赵旭东说,藏羚羊的交配季会一直持续到来年1月中旬结束,获胜者会带着几只或者十几只雌性藏羚羊去领地内“完婚”,失败者会被驱赶出群体,受伤严重者还会被狼、兀鹫等分食。

藏羚羊被誉为“高原精灵”,是青藏高原的代表性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我国少有的迁徙哺乳动物。

阿尔金山保护区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且末县境内,是我国成立最早的高原生态类型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高原大型有蹄类野生动物,如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包括它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多年来,阿尔金山保护区管理局持续推进生态修复、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区内生态环境逐年向好,生物多样性和完整性明显提高。据统计,藏羚羊数量已从上世纪90年代的不足6000只,恢复到当前的近6.5万只,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三大有蹄类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目前已达12万头(只)。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