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逾13万只!新疆首次越冬水鸟同步监测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2024-01-19 10:0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为了更好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1月5日至15日,自治区蝗虫鼠害预测预报防治中心站(自治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联合新疆林业科学院森林生态所、新疆观鸟专家及地州市监测人员共133人,在全区开展越冬水鸟同步监测工作。

图片

杨飞飞摄

图片

马光义摄

此次监测工作按照统一的方法和技术标准,多人多点同时对不同区域或同一区域的不同地点的水鸟进行监测,监测到越冬水鸟逾13万只,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卷羽鹈鹕、白头硬尾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鸿雁、黑颈䴙䴘、灰鹤、斑头秋沙鸭、白额雁、小白额雁等。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池鹭、长尾鸭、斑头雁、赤嘴潜鸭等,基本摸清了新疆越冬水鸟种类、种群数量、分布、栖息地类型、受干扰及受胁因素等,有助于科学评估全区鸟类保护成效,为保护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据新疆观鸟专家苟军介绍,此次同步监测观测到池鹭、长尾鸭、斑头雁等新疆罕见的越冬鸟类,池鹭的越冬记录更是第一次发现,这说明新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们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逐步提高,也反映出近几年新疆生态保护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图片

白头硬尾鸭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光义摄于喀什市中水库

图片

疣鼻天鹅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夏咏摄于伊宁县英塔木镇天鹅泉

图片

斑头秋沙鸭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杨飞飞摄于库尔勒市杜鹃河

图片

池鹭  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马光义摄于阿克苏多浪河湿地公园

图片

针尾鸭  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马光义摄于麦盖提县刀郎千岛湖

图片

长尾鸭  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马光义摄于麦盖提县刀郎千岛湖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