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新疆喀什地区以防沙治沙为主攻方向不断筑牢地区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喀什地区林草局 日期:2024-01-09 12:0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莎车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防沙治沙为主攻方向,筑牢生态安全屏障。2019年以来,依托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治理沙化土地129.06万亩,莎车县绿洲生态系统状况持续改善,沙尘天气持续减少,沙化土地扩张趋势有效减缓,防沙治沙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2年,在布古里沙漠南缘(莎车县风沙策源地),依托中水回收利用水库,申请行业专项资金,设立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生态防护林,新建管护站1座,监测系统1套,配套灌溉系统及标识标牌等。该区域中远期可种植生态防沙治沙基干林。该区域沙化危害得到有效控制,植被覆盖率得到提升,初步形成多功能、较完整、综合性的沙地防护体系。对保持水土、控制风沙、调节气候、固碳释氧等方面具有促进作用。通过造林及植被自然恢复,将在莎车县西侧建成绿洲外国生态保护带,形成防沙治沙生态屏障,有效改善莎车县生态、生产、生活环境。

莎车巴旦木、核桃、樱桃等特色林果产品逐渐在全国打响,林果产业即将成为莎车县的绿色新名片。为进一步提高林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莎车县在恰热克镇戈壁依托国有未利用土地资源,借助衔接项目资金,大力建设鲜果种植基地,整合土地资源、提高果品质量、延伸产业链条。共完成种植鲜果2.6万亩(其中杏子1.8万亩,巴旦木0.8万亩)。不仅增加林地面积2.6万亩,还能发挥调节区域气候、提高土壤肥力、防水土流失、防盐渍化、荒漠化等多种功能,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所种植林果进入盛果期后亩均效益可达6000元以上,带动周边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形成一条特色鲜果产业链,并能够激发全社会造林、护林、爱林的良好氛围。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