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新疆:治沙之路的坚韧与希望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日期:2024-01-25 10:0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化土地面积大、分布广、风沙危害严重,是我国西部沙尘暴的主要沙源区和路径区。打好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是筑牢祖国北方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减轻西部沙尘影响的关键。

2023年6月6日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推出印发实施方案、建立协调机制、科学规划布局、谋划重点项目等一系列举措,按下全面启动三北工程攻坚战和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快进键,完成造林82.78万亩。

人沙博弈持久而长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始终将“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作为求生存、图发展、谋富裕的百年根本大计来推动。累计完成人工造林保存面积2275.72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1.03%提高到目前的5.05%,初步建成以农田防护林、大型防风固沙基干林带和天然荒漠林为主体的绿洲综合防护林体系。

2022年公布的第六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调查结果显示,新疆荒漠化土地减少1956平方公里、沙化土地减少242.82平方公里,首次实现“双缩减”,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400多万亩农田不再受风沙侵害,新疆农田防护林对农业增产丰收的平均贡献率约为12%,在自然灾害严重地区的贡献率甚至超过20%。林果业迅猛发展,2023年全区在沙化土地上种植特色经济作物面积达624.11万亩,年产量275.13万吨,年产值301.82亿元,新接种肉苁蓉4.12万亩。依托国家沙漠公园,推进沙产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沙区旅游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围绕国家能源战略,实施光伏治沙40万亩,在实现产业发展的同时推进荒漠化沙化治理。

1986年启动的柯柯牙绿化工程是新疆生态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经过30多年持续植树造林,阿克苏地区各族群众在柯柯牙累计完成造林120万亩,建成了集生态林、经济林、防风林于一体的防风治沙“绿色长城”,南北长25公里、东西宽4公里,锻造了“自力更生、团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续写了沙退人进的一个又一个神话。

数字无言,彰显巨变。新疆荒漠化防治取得的成绩,既是治沙史上的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

打赢阻击战织牢绿“围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三北工程建设已经进入了巩固成果、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新阶段,现阶段需治理的沙化土地程度更重、立地条件更差、治理难度更大。全区仍有362.43万公顷可治理沙化土地尚未治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地区风沙灾害严重,仍存在扩张的风险。

新疆三北工程六期包含全区96个县(市、区),实现所有县(市、区)全覆盖,划分为核心攻坚区、协同推进区、巩固拓展区3个区。

新疆全面启动自治区三北工程总规修编、三北工程六期规划和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实施方案编制,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明确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吹响了三北工程攻坚战和沙漠边缘阻击战的号角。

按照规划布局,设置12个重点项目26个子项目,确定三北工程六期总任务6383.21万亩。精心布局重点工程项目,全区已全面启动三北攻坚战第一批8个重点推进项目,涉及8个地州54个县市,规划总任务769.59万亩,总投资21.19亿元。

3046公里,是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一圈的长度。

过去40多年,依托三北工程,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已经形成了长达2761公里的绿色阻沙防护带。如今,只要补齐最后的285公里,便能实现整个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阻沙防护带的闭合,形成一个巨大的绿色生态屏障,犹如一条绿色“围脖”,将塔克拉玛干沙漠牢牢锁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围绕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已布局了7个重点治理项目、13个子项目,涉及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吐鲁番市、哈密市7个地州市46个县(市、区),综合治理规模2592.06万亩,持续至2030年;通过封沙育林、造林种草、工程固沙等手段,在沙漠边缘区实施锁边治理,建设防护林草带,阻止沙漠扩张。

在风沙策源地实施攻坚工程,降低风沙危害影响。在绿洲内部条田林网缺失地带和防沙治沙空白区域实施歼灭战,推进整体生态环境改善,最终实现“防风、阻沙、控尘”的治理目标。

坚持科学思维提升防沙治沙能力

经过多年探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结防沙治沙7种典型经验模式并召开现场推进会,指导各地各单位理清工作思路、掌握治沙方法,为打好阻击战提供技术支撑。

为强化科技支撑,组建自治区三北工程攻坚战专家咨询组,通过“揭榜挂帅”“厅厅联动”方式加强防沙治沙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建立新疆林草生态建设领域地方标准体系,从13个方面梳理234项地方生态建设标准,整理印发《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科技成果选编》,收录适宜林草科技成果283项,指导应用于生产实践。

为科学配置水资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提级调水机制,区地县乡村五级水利、农业、林草联动,合理配置生态用水,有效增加林草生态用水指标。2023年,全年防护林灌溉水量42亿立方米,较上年增长3.8亿立方米,实施退化防护林修复25.19万亩。

此外,逐步搭建起政企合作平台,引进中国铁建、亿利资源集团等企业在防沙治沙、生态修复、新能源开发等领域与地方开展合作。

巍巍昆仑,茫茫沙海。在新疆,防沙治沙战役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不断续写与风沙搏斗的英勇故事。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