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登录 注册

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扩容 守护新疆植物多样之美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2024-01-29 10:0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新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共138种野生植物入选。这是自2007年公布《名录》以来的首次大幅调整,新增野生植物67种,取消30种,保留物种且级别变化的18种。

野生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生态安全的核心战略资源。此次《名录》调整有何背景?《名录》有哪些亮点?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从《名录》调整,来看新疆野生植物保护近年发生的变化。

近半数植物为“新面孔”

“新版《名录》中没有变化的植物只有53种,其他调进、调出、级别变化的占了大部分,变化非常大。”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文军说。

作为植物分类学和珍稀濒危物种保护专家,李文军参与了《名录》调整工作。在他看来,调整很有必要,非常及时。

“从2007年新疆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至今已过去了17年,野生植物保护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李文军说,一些濒危野生植物种群向好发展,濒危程度得以缓解,但也有少部分野生植物因过度利用,濒危程度加剧。还有一批新的珍稀、濒危物种随着研究不断深入而被发现,需要及时保护。同时,新疆有28种地方重点保护物种,因濒危状况严峻,升级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保护管理措施发生变化。因此,及时对2007年版的《名录》进行科学调整势在必行。

据统计,调整后的《名录》植物总数增加了9种,其中新增植物达到了67种,占《名录》植物总数的48.5%,意味着有近一半植物属于“新面孔”。一些植物因“升级”被调出了《名录》,如额河杨、新疆野杏、新疆野苹果等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一些植物因有效保护种群数量恢复明显,从《名录》中取消,如天山桦、艾比湖沙拐枣、塔里木沙拐枣、白梭梭等。

“《名录》是加强野生植物保护的重要法律依据,每一种物种遴选要经过严谨科学评估。”李文军说,不仅要考虑物种生存现状,还要考虑科研价值、经济价值等多种因素,同时要兼顾新疆保护实际和履行国际公约需要,尽量将珍稀濒危物种、有重要遗传价值的近缘种、有重要经济价值物种、在维持(特殊)生态系统功能中具有重要作用的珍稀濒危物种纳入《名录》。

野生植物是巨大的基因库

作为植物研究人员,李文军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要保护野生植物?

“野生植物与人类的关系最为紧密,我们吃的粮食、蔬菜、水果等绝大多数来自植物,肉、蛋、奶间接来源于植物。”李文军说,但植物不像动物那样让人印象深刻和容易区分,在绝大多数人眼中,植物是路边的普通杂草,容易在不知不觉中被忽视。

“野生植物其实是个巨大的基因库。”李文军说,我国著名科学家袁隆平培育的杂交水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杂交水稻成功的关键是在野外环境中发现了一株雄性不育野生水稻。袁隆平通过让其与现有驯化稻种杂交,才形成了优良性状互补的优势杂交品种。

“杂交水稻的背后是植物基因的多样性。保护野生植物,就是在保护基因库安全,为人类的长远发展未雨绸缪。”李文军说。

在此次《名录》调整中,新疆的一些现代农作物野生近缘种植物被纳入《名录》,像阿尔泰葱、实莛葱、星花蒜,是非常重要的育种材料,对今后农业发展具有潜在利用价值。

随着时代变迁,野生植物生存状况也在变化。李文军举例,白梭梭是我国西北干旱区荒漠优势物种,对维持荒漠生态系统稳定性起到重要作用。

2007年白梭梭被列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因为当时人们普遍将白梭梭作为薪柴使用。如今,新疆农村地区用上了天然气,能源结构变化使砍伐白梭梭现象大为减少,种群得到快速恢复。在《名录》调整中,经专家综合评估,白梭梭被调出《名录》。

“还有大家非常熟悉的罗布麻,随着人工种植的推广,野外生存威胁得到解除,也被调出了《名录》。”李文军说,《名录》调整是一个持续的动态过程,不仅是加强保护的现实需要,也在为科学研究争取时间。像近年野生阿魏采挖严重,出于预防性保护考虑,将阿魏属中的托里阿魏、圆锥阿魏、大果阿魏、臭阿魏、多伞阿魏列入《名录》。同时,新疆科研人员正在开展阿魏人工培育研究,用科技力量保护野生植物。

为野生植物撑起保护伞

新疆植物资源非常丰富,绵延的山脉、丰富的河湖水系,孕育出多姿多彩的植物世界。据统计,新疆现有维管植物4109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维管植物59种。

为保护好野生植物资源,近年新疆通过加强野生植物资源管理,保护野生植物栖息地等措施,为野生植物撑起强有力的保护伞。

生态建设上,新疆建立自治区级以上自然保护区28个,总面积183450.56平方公里,占全区面积的10.8%。全区各地通过持续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植被恢复等措施,改善植物生存环境。

法律保护体系建设上,新疆建立健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发布《新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为野生植物保护提供法律依据。同时,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10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清风行动”“网盾行动”等专项联合执法,形成打击野生植物违法行为、保护野生植物资源的良好社会环境。

新疆提出,到2025年新疆国家重点野生植物种数保护率将达到80%。“十四五”时期,新疆将依托国家级种质资源异地保存库、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自然保护区等,对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及极小种群物种种质资源进行设施保存;对雪莲、额河杨、红景天等野生植物进行原地保护;对部分分布极度狭窄、种群数量稀少或生境破坏严重的植物进行异地保存。加强药用、食用、饲用野生植物资源人工培植与选育。

人与自然,万物共生。新疆正全力夯实生态建设基础,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守护新疆植物多样之美,尽显河山的多姿多彩。

继续阅读

21科38种属!新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来了

2022年3月9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与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了《新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新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共有21科38种属,其中国家Ⅰ级1种属、国家Ⅱ级37种属。上述物种中,归属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管理的有22种属,归属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管理的有16种属。发菜仍为国家Ⅰ级保护野生植物,原《名录》盐桦为国家Ⅱ级保护野生植物从《名录》中调出。其中红景天、胀果甘草、额河杨、小叶白蜡、雪莲、阿尔泰雪莲等上升为国家Ⅱ级保护野生植物,由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管理;贝母属、郁金香属、锁阳、新疆野苹果、新疆野杏、新疆樱桃李、矮扁桃、新疆紫草、黑果枸杞、肉苁蓉、新疆阿魏等上升为国家Ⅱ级保护野生植物,由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管理。

据悉,2021年9月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了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原《名录》于1999年发布至今有22年。新调整的《名录》变化较大,新增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68种和32类,调整了18种野生植物保护级别,从原《名录》中删除了35种野生植物。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